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把小黄豆变“金豆豆” —记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
2020-10-12 14:30:3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荣誉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我将带领合作社全力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着力打造科技引领、实现完整的线上线下销售产业链条。今后更要借助黑河大豆品牌效应,在我们的黑土地上,种出更多更优质更绿色的‘黑河大豆’,让全国人民都吃上黑河大豆!我们也将会健康、稳定、全面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把这片黑土地保护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龙江大豆增产增收作贡献,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上,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喜获“大豆生产大王”荣誉称号,面对采访的媒体,他说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目标也更明确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人,盖永峰一直有个致富梦,带领父老乡亲们摆脱贫困奔小康。从简单的传统农业种植,逐步发展成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机专业种植合作社,如今,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118户,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2.4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7万亩,全部实施绿色种植。今年预计大豆产量可达2850吨,产值可达1100万元。近年来,盖永峰先后获评黑河市农村基层优秀青年、黑河市新型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省级先进农民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省百名农民创业之星、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

  合作社成立时,资金匮乏、基础设施差、土地难整合,面对困难盖永峰没有气馁,他首先劝说亲朋好友加入合作社,介绍外地合作社的发展方式和状况,详细讲解大型农机和规模种植的效益分析,通过多次沟通,大家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加入了合作社。同时,在政府的扶持下,他还申办了千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三年的发展,效益突显。随着效益的提升,盖永峰逐渐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场地,建设了粮食烘干塔、粮食仓储库,购买了清选设备,实现产销一体化。

  黑河拥有中国大豆之乡的美誉,黑河大豆指标含量高于全国以及东北中南部平均水平,盖永峰的目标是,借助黑河大豆优势,进一步提高大豆的蛋白和综合营养成分。他带领嘉兴合作社积极开展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爱辉区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建设绿色大豆高质高效创建核心区面积0.5万亩,示范区达到1.2万亩,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大豆集成推广应用大豆大垄密植、垄三栽培、平衡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以秋深松蓄水保墒、秋施肥保肥效、适时灌水防干旱、氮肥后移保品质、增施肥料创高产为核心技术模式,集中连片核心区亩产可达到180公斤以上,示范区亩产可达到160公斤以上。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色植保技术,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换药械、降药量、减药害”行动,合作社申请了绿色产品标识。

  目前,合作社已按照省级规范社、示范社标准,建成场库罩棚1100平方米、晾晒场7000平方米和2000吨粮食临时储存库,近期,将积极争取国家对口的项目扶持资金,计划建设2万吨粮食仓储及6000平方米晾晒场,增添大豆精选塔、粮食清选比重筛、大豆自动罐装设备、粮食输送机、大豆全自动蛋白检测仪及相关粮食配套检测设备,确保周边村屯粮食销售、储存安全。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强物联网的建设,建设绿色有机基地,建设高效精准田间视频监控,达到检测土壤水分的湿度病虫害防治系统和作物可追溯系统,促进大豆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