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想法转变了“钱袋子”鼓了
2020-10-12 15:57:4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最近,在依安县新兴镇安乐村民富农机合作社的大院里,农机驾驶员每天清晨就开始调试和维护大型机械,这些“大家伙”很快就将派上大用场。 建立农机合作社,是省海关驻村工作队来之后,首要解决的一项工作。村里因为农机现代化较弱,很多建档立卡户一到收获季,就需要租用农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还要承担不小的费用,让他们很是犯愁。

  工作队队长梁亦宏多次与村书记王孝洲商议,推进建立农机合作社的进程。通过近三年的经营,合作社效益非常好,带动56户建档立卡户入社,人均年分红接近1000元,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增收全覆盖、全分红。“这三年,安乐村2.6万多亩地,已经深松整地1.6万多亩,再有两年,所有土地能够深松、深翻一遍,增加土壤透气透水能力,增加产量,为村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王孝洲对工作队带来的变化深感欣慰。目前,安乐村农机合作社拥有多台大马力拖拉机、配套农机具,总资产近1000万元。

  除种地外,许多建档立卡户还干起了“副业”。这不受前阵子的台风影响,很多村民都受了灾,但因为有养殖“保底”,还能赚点钱。

  建档立卡户王利波就是“分散投资”的受益者,家里的大小16头猪今年挺给力,他也是工作队的帮扶对象。“老王家有两个女儿,因为供孩子上学,以前家里非常贫困。现在大女儿已经在鹤岗上班,基本不需要家里补贴了,二女儿也已经上初三了,用老王的话讲,也快‘熬’出头了。”梁亦宏对王利波家的情况很了解,还建议他养了猪,一点一滴做起,慢慢脱了贫。

  “工作队这几位扶贫干部都是城里来的,刚来我还怕他们不适应,哪成想没啥沟通障碍,我们处得跟一家人似的。没事他们就来我家唠唠嗑、谈谈心,跟我们说一些大城市的事儿。现在我们想法也更多了,知道钱要分开投资了,这不,今年受灾,玉米都在地里‘躺着’呢,要没有这10几头猪,今年又得返贫。”王利波谈起近年来的生活,对工作队充满了感激。

  工作队来了之后,安乐村从贫困走向富裕,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在新修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自发组织的秧歌队又开始舞了起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记者手记

  通过3年多的扶贫,省海关驻村工作队为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福利”,让村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都在一点一点蜕变。贫困的“帽子”之所以难摘,一方面是缺少经济效益的来源,而工作队带来了产业、带来了销路,村民们干活儿也有了动力。另一方面,就是村民们的想法,固有的观念根深蒂固,想要改变,没有带头人,没有成功的经验,思想很难扭转。

  3年时间,转瞬即逝,工作队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去了解、去摸索、去研究如何让百姓走上致富路。他们带来了新的想法、新的做法,更带来了国家好的政策,通过点滴渗透,给村民“洗脑”,真正做到了志智双扶。他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村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