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小山村产业扶贫 增收致富奔小康
2020-10-13 22:5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郑通)13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和实地采访活动走进木兰县吉兴乡五棵树村。

产业扶贫基地--木兰倍丰金秋公司。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村民收割大豆。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周国全向记者介绍五棵树村产业扶贫情况。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五棵树村90%都是旱田,以前村民以种玉米、大豆为主,农作物产量不高,收入低。五棵树村也没有像样的产业,是典型的“空壳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最终确定了“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进投资2227万元,谋划并实施了2.5万吨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项目、组建500万元规模农机合作社、小杂粮基地等项目。

  2017年11月末,包括2.5万吨仓储库、日烘干500吨粮食烘干设施、13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的产业扶贫基地——木兰倍丰金秋公司建成,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见效。

  产业一落成,效果立马显现。基地累计收购水稻1万多吨、玉米9000多吨,缓解了“卖粮难”。每斤高于正常价1分钱收购五棵树村村民玉米,加上减少中间商赚差价,村民增收超过40万元。

  基地开展农资、农技、电商、金融和粮食收储加工销售“七位一体”服务;累计供应农资3000多吨;培训农民200多人;安排贫困户及村民20多人打工,打工收入17.7万元。

  随着土地流转项目推进,民泰农机合作社吸纳14户贫困户带地入社,流转土地7000亩,代耕代种1万亩,除正常分红返利外,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产业收益金1500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