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板块”逐浪资本市场扩容加速
2020-10-14 08:09: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4日讯 13日,全省企业首发上市专题培训会暨“紫丁香资本学院”揭牌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吸引了省内各市(地)11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高管踊跃参加培训。

  “紫丁香资本学院”是我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紫丁香计划”的新举措。随着“紫丁香计划”的深入实施,我省企业上市意识逐渐加强。2020年,立德教育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广联航空获得证监会同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将于近期正式上市。记者在活动中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黑龙江基地正式落户省产权交易集团权属企业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龙江板块”逐浪资本市场正扩容加速,龙江企业正以更便捷的方式接触到资本市场的核心力量。

  以“学院”为载体打造上市企业“摇篮”

  “凝聚资本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培训会上,黑龙江证监局的工作人员对百余名企业高管做专题辅导。这也是“紫丁香资本学院”启动运行后的首场辅导。

  据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王全武介绍,“紫丁香资本学院”实现规范开展我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训辅导工作,过去搞培训是临时办班,有了“资本学院”后,在功能定位、服务项目、培训内容、计划安排等方面均适应企业需求和我省企业上市的步伐,通过对企业培训需求的调研走访,制定年度阶段性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培训。例如,初步计划对于我省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针对如何打通上市路径、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由上交所、深交所、证监局等有关专家进行培训;对已经在“黑龙江四板”的哈股交挂牌企业,针对不同层次开展特色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开拓眼界,接触新思想,启发我省企业资本市场意识等等。通过学院这个载体,更好地发挥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作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塔基”作用和“苗圃”功能,打造我省企业上市可持续梯次推进的工作新格局。

  机制政策背书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

  2019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决定实施推进企业上市“紫丁香计划”。

  为了推进企业上市,我省建立了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黑龙江证监局牵头,市(地)金融工作部门参加,对重点拟上市企业逐户建立推进小组,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由有关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组成了“紫丁香计划”金融服务小组,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咨询辅导和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专业支持。充分发挥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推进小组以及“紫丁香计划”金融服务小组等工作机制作用,通过专业辅导、政策宣讲培训和搭建对接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完善上市条件,并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激励企业上市,我省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依旧拿出了真金白银。2019年省政府及时调整了企业上市奖补政策,对在黑龙江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验收合格的企业,省级财政一次性奖补200万元;对上市申请被证监会或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的企业,一次性奖补300万元;对在境内成功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补500万元;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重组上市以及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且融资额2亿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补助500万元。另外,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200万元。

  在过去的一年中,“紫丁香计划”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

  ——2019年,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四省区唯一一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国飞鹤在香港上市,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2020年,立德教育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广联航空获得证监会同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将于近期正式上市。

  另外,正业设计创业板上市申请已经获得深交所受理;垦丰种业主板上市申请正在证监会审核;龙版传媒通过黑龙江证监局辅导验收,拟于近期申请主板上市。与此同时,我省还有一批企业正在上市之路的不同阶段奋力前行。

  加大培育力度让上市企业振兴龙江

  我省进一步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已经建立并动态更新完善全省拟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目前,共有入库企业148家。进一步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的全方位合作,分别与上交所、深交所及新三板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由上交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黑龙江证监局三方共建的上交所东北地区首家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已于今年5月15日正式设立。意味着我省企业将更便捷地接触到资本市场,感受资本市场的魅力。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的企业要意识到上市的三个大作用:一、可以通过IPO、可转债等方式实现融资和并购发展;二、企业信用提升,降低融资成本;三、利用股权激励,留住高精尖人才。

  他进一步解释说,“经过严格的上市审核后,制度、财务透明,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青睐。经过调研,上市的民营企业中融资成本仅为4.9%,而我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喊融资难。”

  上市企业不仅在融资方面让人艳羡,在谋划产业发展上也将大有作为。

  “企业上市后,融资是以亿元计算,对于扩大产业规模大有好处。”王全武举例说,几年前,牡丹江有两家药企发展旗鼓相当,如今上市的那家产值已经4~5亿元,未上市那家难以为继。

  近年来,我国进行证券改革,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已经实施了注册制,未来主板和中小板也将迎来注册制。业内人士称,“注册制是我省一些资金实力不强的科创型企业的上市机遇,这是一个窗口期,黑龙江一定要抓住,各地市政府也要重视起来,因为企业上市融资后,项目建设能力也大为增强,将成为产业聚集的有生力量,对于黑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