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脱贫路上]"粉皮大娘"脱贫记
2020-10-14 09:0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省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脱贫户屈晶今年七十岁,做粉皮二十来年,她始终告诫自己吃的东西不能糊弄人。16年前,她从佳木斯桦南县来抚远市东方红村投亲,地无一垄、房无一间,就连勉强遮风的简易泥草屋都是靠乡邻的帮衬才搭起来的。

  那些年屈晶心里就一个愿望——盖个不漏雨的新房。可命运并没有眷顾勤劳乐观的她,患有心脏病的丈夫病发,从此卧床不起,直到去世还给家里留下了4万多元的债务。而屈晶也患有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生活举步维艰。那时候的她起早贪黑做粉皮,自己却舍不得吃。

  得知屈晶的困难,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升君很快为她带来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王升君说,抚远一共有三十二条扶贫政策,屈大娘家除了教育扶贫没享受到,其他政策都享受到了。

  屈晶现在做粉皮的小作坊是在原来危房的基础上新建的,健康扶贫政策更是彻底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屈晶说,她住院时,医院先给10000块钱的押金票子,是国家出的钱,打针和其他费用都从那里出,一直到出院,自己才花600来块钱。

  扶贫政策惠及边疆,住房、医疗好政策让贫困户生活无忧,同时,发展边民互市贸易让贫困户持续增收。

  抚远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联络组组长聂志刚介绍,在边民互市贸易区,消费者即使只买一袋最普通的糖,也会为抚远的扶贫“共享账户”存入1毛4分钱,让贫困户共享发展成果,收入更稳固、可持续。

  三年来,边民互市贸易已累计为“共享账户”注入320多万资金。每年抚远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可以获得1000元佣金。立体脱贫政策让当地的贫困户干劲十足,2017年底,东方红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抚远市成为黑龙江省率先脱贫摘帽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