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
2020-10-14 14:19: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

勃利县关工委

2020年9月

  当今,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也必然进入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域。我县关工委与时俱进,扎扎实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亮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前提

  在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过程中,我们针对在关工委工作人员、五老队伍、中小学生家长中普遍存在的满足关工委传统工作方式,认为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必要性不大;五老年龄大,对互联网不想学、不会用、不爱用,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难度大;怕孩子上网成瘾影响学习,有害健康。针对“满、难、怕”的思想障碍,我们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息社会的指示和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认清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成为我们与国内外敌对势力争夺青少年的主阵地的严峻形势,增强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深入学习顾秀莲主任及省委、省关工委领导在全省“互联网+关工”培训班、全省网上关工委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关工委《关于全面深入建设网上关工委的指导意见》(黑关发[2018] 21号文件),联系我县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实际,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渠道,必然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青少年在网上,关工委的工作方式方法就要发生重大转变,要坚决树立互联网是关工委必须进入的领域,必须占领的阵地,必须掌握的工具的理念,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

  三是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先进经验,开展办班培训、专题辅导、一帮一手把手当面教授等多种形式,在关工委工作人员、五老队伍、学生家长中普及网上知识,掌握操作技能,较好的解决了畏难思想,提升了上网兴趣,树立起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信心。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关工委传统工作方式方法造成严重冲击。我们立即启动网上关工委工作程序,召开网上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邮箱、微信群、公众号,下达了县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意见》、《写给全县学生家长倡议书》等9份文件。防疫倡议书、给全县青少年一封信等在省关工委网站和勃利县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大美勃利》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发表后,在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促使青少年及家长认真应对疫情,保障青少年健康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网上加强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指导,在关爱青少年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这就进一步提高了关工队伍对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争取领导的支持,是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关键

  2017年,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结束后,建设网上关工委工作正式启动。我们以此为契机,收集整理顾秀莲主任、省委领导及省关工委领导的讲话,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相关文件,结合本县的实际,研究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提出请县领导帮助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我们建设网上关工委的专题汇报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在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网上关工委工作做到了三落实:

  一是落实建设网上关工委的专项经费。经县领导批准,县财政局先后拨付专项经费2万余元。县关工委驻会人员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购置了照相机、录像机、彩色打印机、复印机等,基本达到网上办公的硬件条件,有力保证了网上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落实改善基层关工组织工作条件的措施。县关工委要求基层关工组织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必须有独立操作权的电脑,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当中。对没有电脑的基层关工组织和个人,我们逐个帮助解决。目前,全县各基层关工组织已经全部配备了电脑,并能做到及时互动。

  三是落实网络平台,开辟网页、邮箱、组建微信群。我们建立了勃利县人民政府公共信息网关心下一代工作网页,利用“B2S”模式做到正能量信息在广大五老中共享,五老分别加入微信群,公众号,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经验和开展的各项活动并通过手机进行传播。关心下一代工作网页创建以来,共储存各种文件、稿件1558篇,文字76万多,照片51幅和视频23个,进行数据分析的典型事例46个。全县各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共建立37个微信群、QQ群,其中县关工委建立3个微信群,即县关工委微信群、教育关工委微信群、民营企业关工委微信群,与161名五老、296名关爱对象、262名家长、194名老师、53名社会人士实现互联互动。全县各基层关工委共联系了37632名青少年、家长、老师和社会人士。目前,全县有776名五老做到了“六会”,即会用电脑打字;会用电脑收发电子邮件;会用手机收发短信;会在电脑上用QQ收发、下载信息;会用智能手机“微信”收发信息、加入微信群互动;会用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网查询、下载关心下一代工作资料。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县关工委实行网上办公,利用网页、邮箱和微信群,搞好上传下达,使上级关工委的文件精神、领导讲话,外地的经验及时传达贯彻到全县基层关工组织,也使全县关工组织的工作活动情况及时上报到省市关工委。截止7月未,共上报省市关工委各种文件、材料138篇(张),转发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文件、领导讲话19份,外地经验材料61篇,下发文件、通知16份,播放录像讲话6次。勃利县五老微信群发表36名五老抗疫情诗歌518首,宣传报道稿件91篇。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新闻联播、黑龙江日报、省关工委网站、《双阳红》杂志及市县新闻媒体刊登勃利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稿件43篇,照片53张。

  三、充分发挥网络作用,是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的重点

  在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中,我们坚持以开展网上活动为重点,充分利用网页、微信群、QQ群、公众号和五老、青少年的智能手机在网上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清明节期间,倭肯镇中心校等12所中小学组织4782名学生到烈士陵园参加传承红色基因祭奠活动。县关工委主任赵福军紧密联系勃利抗战历史,联系青少年实际,对第二中学、逸夫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武警中队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第四中学发挥多媒体和闭路电视作用,设总会场和以教学班为单位的分会场,聆听赵福军同志的报告,并将主题教育报告会和主题班会结合起来,使全校1100多名师生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将上述活动制作成专题片在各微信群和大美勃利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2020年“七一”前夕,赵福军主任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以勃利人“勇于抗争、甘于奉献、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勃利精神为重点,给元明街道关工干部、五老和社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使与会人员受到深刻教育,并通过网上视频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传播到千家万户。

  二是开展青少年劳动实践活动。为鼓励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我们连续几年在网上交流平台展示五老和陶艺大师陶艺制作流程,组织全县青少年开展陶艺大赛,展示青少年陶艺制作品上千件,共有3500人次参加比赛,做到了青少年覆盖面广,自己动手制作兴趣浓,受黑陶民族文化体验深,增强了青少年了解勃利、热爱勃利,建设勃利的使命感。

  三是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我们在大美勃利公众号和广播电视台举办家风家教系列讲堂,聘请五老做专题讲座12次。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聘请老专家、离退休老干部、优秀讲师、家庭教育志愿者成立讲师团,利用家长微信群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堂活动,共讲38课,有10926人受到教育。我们还利用手机进行网络微课,开展家庭教育读书、心理咨询等活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四是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们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组织“五老”在网上结合自身经历,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紧扣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我们坚持新媒体化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各学校班班通远程网,播放专题教育片,增加感染力。各中小学校关工组织积极参加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网上征文、演讲、摄影绘画等活动,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上半年,勃利二中、教育示范幼儿园等关工领导小组,围绕世界读书日,广泛在青少年、儿童中开展征文、演讲等线上各项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在全县宣传推广,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五是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活动。我们在网上动员社会各界,为全县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筹集资金41.8万元进行救助。基层关工组织建立网上困境留守儿童爱心联系卡,内容有生活、思想状况等信息。建立网上“手拉手结对帮扶”。全县五老同留守困境儿童在网上谈心、家访,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建立网上校外困境留守儿童辅导站,关爱孩子们的学习、心理健康、文化娱乐生活。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五老在网上发挥善于育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优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做到给其信心和勇气,给其规划和目标,给其典型人物示范。充分发挥五老科技优势,开展“学、育、奔”活动。全县举办网上农业技术培训班、科技大集、知识讲堂,科技简报,科普园地,让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知识和经验通过互联网根植在青年中。通过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树立推广抢垦乡吉祥村、青山乡奋斗村等村的典型经验;总结推广老军人、勃利县黑龙江中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东,帮扶广大青年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五老和先进青年带动当地贫困青年脱贫的典型,使青少年学习有榜样,奋斗有目标,有力推动了“学育奔”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网上树立“十百千万”活动典型。全县涌现出各类典型45个,其中王立斌获全国双带先进个人。勃利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事迹在省关工委网站登载。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的五老张晓东、安树友、张文清;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王立斌、张守坤等人典型事迹材料在网上登载,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