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突出重点内容 完善工作体系 全面加强新时期网上关工委建设
2020-10-14 14: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突出重点内容 完善工作体系

  全面加强新时期网上关工委建设

  省直机关关工委

  2020年9月

  近年来,黑龙江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省关工委和省直工委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的指导思想,通过实现“六个到位”,不断强化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措施,积极探索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规律,努力实践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路径、方法,并不断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了省直机关的核心优势和“五老”独特作用,黑龙江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一、突出了四项重点内容

  一是切实加强网上办公。为贯彻落实加强网上关工委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尤其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省直关工委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线上办公体系。将所有非涉密文件通过龙江机关党建网、省关工委网站、省直关工委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办公方式进行发布。把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网上防控疫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省直有平台、部门有网、单位有群、群中有人、人人有责,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目标。目前,省直关工委微信群基本做到了对中、省直各部门关工委的全覆盖,把“五老”统一纳入到线上管理中,实现了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一盘棋。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省直关工委利用网站和工作群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控疫情和网上关工委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抓实落靠防控疫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防控疫情工作,建立关工委防控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建立省直关工委健康体系情况报备机制。并在此期间,适时转发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了网上办公的效率和功能。

  二是切实强化网上服务。结合互联网特点,把原来因人力、资金、时间无法系统组织、全面覆盖和快速落地的传统性工作,用网上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出来。针对疫情期间容易出现一些工作上、心理上的问题,及时邀请黑龙江大学、市儿童医院的教授专家撰写了《疫情期间,更需要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亲爱的家长和孩子们,面对疫情我们这样做会更好(心理篇)》等文章在网上发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还邀请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工委王晓明同志撰写了《应对疫情的建议》的文章在网上发表,建议对我省抗疫决胜和经济大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也为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五老”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为了发挥省直机关的优势,更广泛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还成立的黑龙江省青少年学习与发展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送了青少年教育系列文章累计50余篇,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多样、层次齐全的专业互联网公益服务,受到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欢迎。

  三是切实开展网上活动。我们通过自己独立开发的“网上关工委”微信小程序,策划实施了以“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为主题的省直机关“五老”线上征文大赛,要求各单位关工委利用微信群小程序把通知转发到每一名“五老”,请大家积极参加活动,目前活动正在进行,届时我们组织相关人士对征文进行评选,对获得优秀奖以上的征文给予奖励,并陆续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刊发。同时,还开展了“最美家乡”为主题的青少年摄影大赛等活动,组织省直机关和社会有志青少年参加,活动拟于年底结束。在小程序“网上家长课堂”栏目中,我们征集了省直各单位“五老”优质课程,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是切实搞好网上宣传。我们重点对省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开展的学“两史”和红色基因教育主题活动、省司法厅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省委党校利用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省科协发挥省科技馆优势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等事例进行了广泛宣传。为了弘扬“五老”精神,宣传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典型事例,我们在网站和微信群发出了征集“五老”典型事例的通知,让大家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微信群里充分展现在家中、网上运用多种形式对下一代进行积极、健康、有意义的正能量教育和宣传活动的事例,为省直各单位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4月20日,国家关工委网站还刊发了《黑龙江省直关工委对进一步抓实落靠防控疫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的简讯,在全国范围宣传推广了黑龙江省直关工委的工作。截止目前,通过网站、微信群、公众号以及网上媒体等形式,共推广各类资讯300余篇,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作用。

  二、强化了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近年来,省直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和关建一起抓。特别是省委副秘书长、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荣利彬同志主持工作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省直关工委工作,指出要结合各自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以“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一流标准”的工委工作理念,全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对网上关工委的工作更是认识高、力度大,在人财物上全力支持,为网上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二是必须打牢基础。我们牢牢抓住工委网站的主阵地,在网站上开辟了省直关工委网页平台。同时,向省关工委网站申请、沟通、协商建立了省直关工委专栏,依托平台和专栏宣传省直关工委的工作、展示“五老”风采、部署各项工作。我们还创建了省直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和交流群、QQ号、官方邮箱、官方公众号,并借助省直工委现有资源建立了采编播为一体的现代化的视频录播中心。目前,已有80多个中省直单位关工委进入微信工作群,系统内100多人进入了微信交流群,进行实时在线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

  三是必须人员到位。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基础上,我们还突出抓好队伍专业化、机制网络化、关心智能化建设,聘请了两位年轻的同志专门负责网上的文字编辑、信息采集、摄影、录制等全面工作。同时与省直工委信息处等部门联手,增加专兼职人员,带头建立一支懂网络、会运营、能培训、善指导的专业队伍。为进一步加强省直各部门网上关工委工作综合能力素质,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互联网培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建立起一支以“五老”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为主体,青年干部、志愿者为补充的精干、高效、敬业的专业网络队伍,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网上关工委工作的需要。

  四是必须创新工作。全面加强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需创新载体、手段。为此,在工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投入几万元以创新的思维开发了独具特色的“网上关工委”微信小程序,整合了PC网站和APP软件等功能,具有丰富的使用端口和更强的传播功效,可以实现精准触达,能够激发更多人的参与意识,也是5G时代重要的网络应用平台。我们通过小程序策划实施的网上征文大赛和摄影大赛等活动就是我们发挥小程序功能创新工作的集中体现。下步还将把弘扬主旋律的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转移到线上开展,更多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进一步将网上关工委各项工作及活动落到实处,实现“网上关工委”的网络平台最大化利用。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