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方正县打造富硒大米品牌
2020-10-16 11:47: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郑通)“我们方正的大米,米质优良、营养富硒。脱壳后,米粒饱满坚硬,色泽清白透亮;煮制后,饭粒润滑柔软,口感醇香微甜”。10月15日,在方正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打造县域名片、推介经济文旅产业优势”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方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彦波向媒体记者推介道。

新龙米业生产线。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近年来,方正县为富硒大米产业发展提供多项政策扶持,富硒大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已达到400多家,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快速发展,为富硒水稻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证。诞生了10余家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农民增收。

新米装车外销。东北网记者 郑通 摄

  位于方正县宝兴乡的新龙米业有限公司就是方正县龙头企业的代表。来到新龙米业,记者看到,一辆辆卡车正在院内等米装车,一袋袋刚刚打包好的新米通过自动传送带运送到车上。“我们的大米已远销至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刚刚装满的这一车要发往山东。”新龙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刚告诉记者,近几年,方正县一直主推富硒大米品牌,为做强这一品牌,方正县引入了深圳一家公司的高端富硒肥,利用高科技产品提高大米种植中硒的含量,增加方正大米附加值,如今已初见效果。

  今年新龙米业投资1.8亿元,建设了年产40万吨稻米的智能无人无尘全自动加工厂房,并已投入使用,方正县稻米加工走进了智能数字化时代。“以前16个人一天能生产出来的大米,新生产线使用后,只需要2个人,一天生产1200吨大米没有问题。”新龙米业技术总监郭兴刚告诉记者。

  “正因方正富硒大米这一品牌,我们的大米销售又上一个新台阶,现在订单水稻每市斤平均比同期市场价高出0.20元,随之而来农民的户均增收也达到了6000元。”王德刚说。

  作为哈尔滨市的一个农业县份,方正县耕地面积126万亩,其中水田100万亩,富硒水稻面积达到了60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地貌、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先进的栽培技术,造就了方正大米独特的优良品质。

  于彦波告诉记者,今后一个时期,方正县要以富硒水稻种植为依托,以富硒大米精深加工为支撑,以富硒高新技术转化为突破,推动富硒稻米标准化生产,科学管理,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促进富硒稻米产业向科技创新、精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富硒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民增收,为引领龙江乃至全国富硒农业发展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