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自强脱贫 助残扶贫】李中江:酒中酿出生活新“味”
2020-10-19 09: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9日讯 (记者王春颖 杨帆) 近日,黑龙江省残联举办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八名来自全省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典型讲述了各自在脱贫和助残工作中奋发、奋斗、奋进的感人事迹。

李中江。

  李中江是来自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泡镇永安村的一名村民,接连两次事故夺去了他左手五根手指,腿部落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由于长期护理他也病倒了,日子变得雪上加霜。

  但李中江没放弃,和家人商量以后,他和亲朋借钱,筹集了一部分启动资金。他起初只是购买了一套小型的烧酒器具和少量的原料,与哥哥一起通过学、问所掌握的技巧,进行第一次烧酒。在李中江的想象中,烧酒很简单,其实并不然,烧酒的程序很繁琐,必须把好每一道关,如烧酒的原材料必须选择好,才能酿出好质量的酒。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李中江终于酿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劳动成果。酒存到时间,味道才能好,这个道理李中江自然知道,但是为了能尽快回笼一部分资金,他只能短时间存放,也只能以低价进行销售。由于资金短缺、原料少、劳动力少,家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亲属劝他停手。但是李中江知道必须咬牙坚持,也只有坚持才能获取胜利。

  不久,村里知道了李中江的具体情况后,向县残联反映了相关情况,并为他贷款30000元,县残联又向市残联争取到30000元资金扶持李中江扩大生产。李中江的烧酒事业拥有了运转基金,增添了新的设备,购买原料,雇佣可以和他一起干、肯干的人手继续生产。

  每年县残联都会为李中江的酒厂注入资金,并把酒厂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李中江先后到外省进行了十几次学习,最远到浙江省进行学习。外出学习使李中江开阔了眼界,通过学习从外地带来了新的技术和理念,正常的烧酒只是几个月的时间,他学习新的理念是利用纯正食用食品进行深度加工,从而一年四季都能烧酒,他把这些技术全部应用到生产当中。

  “我特别欣慰,自从2015年酒厂成立以来,从最初安置的2名残疾人就业,陆续增加到9人,今年达到13人之多,他们已在我的酒厂稳定就业。”李中江介绍道,酒厂投资约45万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酒厂主营业务是生产高粱王、二锅头等,酿酒原材料全都是绿色、无污染的玉米面、大米面、高粱米面、面粉、深水井饮用水等,没有香料、香精等添加剂,采用独特酒曲工艺的制酒流程,制作出绿色健康的净粮液态酿制原浆酒。目前酒厂库存约15吨二次蒸馏纯净酒。

  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由县残联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李中江的酒厂办理了注册商标。酒厂采取全人工装瓶,装瓶后密封,以足度数、足质量、足重量的标准,进行市场销售。

  李中江说:“人到中年变为残疾人,事业遭受重创,但我没有自暴自弃,我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的干事创业,就能重新开启人生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黑龙江省残疾人文化交流作品“云展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