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木兰120个项目实现产业脱贫全覆盖
2020-10-20 08:09: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10月13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和实地采访活动走进木兰县。记者首先来到吉兴乡五棵树村,看到大田里农户们正在热火朝天收割大豆。在田间带领社员忙着收割的省供销合作社驻五棵树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周国全向记者介绍说,五棵树村90%都是旱田,以前农作物产量不高,收入低。省供销社扶贫工作队到村后,投资2227万元建成了2.5万吨仓储库、日烘干500吨粮食烘干设施、13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的产业扶贫基地——木兰倍丰金秋公司,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见效。“驻村3年来,我们打造了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综合服务体系,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周国全说。

  来到木兰县胜利村,只见村部的院里堆着像小山似的金灿灿的新稻谷,远处的烘干塔高高耸立。哈投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许树冬介绍说:“围绕产业项目发展,哈投集团投资100余万元为村里建设了大米加工厂,又利用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购入了粮食烘干塔及传送带,还动员所有员工购买胜利村大米,全力助农脱贫。”

  在以“精准施策产业扶贫”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木兰县副县长朱振博向记者介绍全县脱贫攻坚情况时说,木兰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持续抓好责任落实,制发了《木兰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了12个专项推进组,选派驻村干部262人,帮扶责任人2463人,确保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抓好政策落实。朱振博介绍,木兰县几年来共计投入资金1.4亿元,解决了全县8个乡镇86个村402个自然屯的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9%,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2017年以来投入资金1.3亿元,为贫困户改造危房2450所,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改造危房2016所,全县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木兰县持贫办主任关健介绍全县产业扶贫时表示,全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亿元,实施了120个产业扶贫项目,涵盖生猪、黄牛等畜牧养殖业,药材、食用菌、大果榛子等特色种植业,以及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多个产业,建立了完善项目带贫益贫机制,实现了贫困人口产业带动全覆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557户1.05亿元,通过发展黄牛养殖、生猪养殖、粮食仓储等产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7年定向引入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互动模式,实行“建营分离,按年付租”的方式,每年为全县86个行政村增收600.93万元,实行二次分配后贫困户户均每年可增收1838元。

  在就业扶贫方面,关健介绍,全县建立了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口台账。举办家政护理、特色种植、致富带头人、产业指导员等各类培训班23期,培训贫困人口616人。开发治安协管、环卫保洁等公益岗位712个,实现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273个,实现每人每年增收3846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