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通河:1341人“一帮一”提高脱贫“成色”
2020-10-20 09:3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桦树村村民。

  全国文明村桦树村。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10月14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系列新闻发布和实地采访活动走进通河县。实地走访了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随后采访了通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在桦树村记者看到,这个320户1250人的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下,努力发展乡村经济、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入选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展。

  村里修建了百善图、仁孝长廊、二十四孝文化街及村训石等传统文化景观,设置了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图板及标语百余处,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教育引导村民。

  桦树村第一书记王仲明向记者介绍,桦树村近年来探索“生态变产业”路径,确立大果榛子、木耳种植、棚室采摘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和秸秆处理、果树种植、庭院种植养殖经济三大辅助产业。全村种植大果榛子100亩,食用菌、草莓、樱桃、有机蔬菜基地80亩,林下养殖20亩。村民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就近务工有了“三重收入”,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河县副县长吴哈宁介绍,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通河县聚焦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做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先后派出县级驻村工作队74支229人,选派1341名帮扶责任人与所有贫困家庭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实现了驻村定点帮扶全覆盖。

  吴哈宁介绍,通河县在脱贫攻坚中精准聚焦产业和就业扶贫,夯实增收基础。发展光伏扶贫电站、生猪养殖场、食用菌栽培、大榛子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96个,带动贫困户1412户,户均增收2500元。今年投资1828万元,实施了乌鸦泡镇良种繁育基地、清河镇肉鹅养殖基地等5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带动366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建立利益联结带贫机制,培育带贫经营主体26个,带动贫困户171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狠抓金融扶贫,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5395.7万元,通过自主经营或委托合作社代耕代养,11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发展庭院经济,1233户贫困户通过种养业实现户均增收1070元。大力实施就业扶贫行动,开展扶贫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通过多措并举,贫困群体收入年均递增达9.3%。

  如何提高脱贫质量?通河县扶贫办主任张宝华介绍,通河县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3年来共投入2200万元为贫困户新建住房412栋、维修112户、购买闲置房安置43户、租赁安置住房274户;投入3696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改造维修项目41个,打水源井23眼,建设维修供水管网223公里,安装滤水设施303台套,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张宝华说,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是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通河县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人均收入低于5670元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对13户返贫风险户和45户易致贫边缘户进行重点监测,逐户落实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