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向道德模范致敬!董凌云:她是护士,更是“战士”
2020-10-21 08:58: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久有凌云志,奋身赴孝感。白衣战疫魔,今朝凯歌还。在孝感奋战了39天,肇源县总医院心内科护士、主管护师董凌云,早已回到工作岗位。她,终于有时间好好回顾驰援湖北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宁静与祥和,也牵动着董凌云的心。看到同仁们奋战在一线,久有凌云志的她,毅然递交了请战书。凌晨2点多,接到院里支援孝感通知的那一刻,她高兴地蹦了起来,而面对院领导让她考虑一下的建议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和畏惧,坚定地说:“不用考虑,我时刻准备着。”

  得知董凌云将赴湖北,爸爸妈妈为她点赞:“去吧!姑娘,你最棒了。”女儿给她吃了“定心丸”:“妈妈,你去‘战场’好好打仗,我在家里乖乖听爸爸的话。”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给了她莫大的力量,她说:“有家人,有领导和同事,有亲人和朋友,还有祖国做我们坚强的后盾,这场‘战斗’我们一定会打赢。”

  到达湖北后,紧张繁忙的工作扑面而来,董凌云迅速进入状态、投入“战斗”。病区里有一位大娘患有精神科疾病,犯病时把护士的衣服都抓破了。董凌云没有害怕,她一手拉着大娘的手,一手抚摸大娘的后背,用温柔的声音,慢慢平复着大娘的情绪,并在“战友”的配合下完成了血糖测定、胰岛素注射等。直到大娘吃过早餐、上床休息,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病房。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时时去安慰”,在这场战“疫”中,董凌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因为接管的是相对轻症的病区,虽没有生离死别,但很多人和事她都记忆犹新。8岁的小男孩昊宇,独自一人在医院,董凌云问他怕不怕,昊宇说:“护士阿姨,我不怕,有你们呢。”有一次查床时,一位阿姨蒙着被子在哭,董凌云便坐在床边和她谈心,鼓励她,一直到阿姨的心情好转。“谢谢你,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为我们治病,给我们帮助,辛苦啦。”阿姨的话,至今令她感动。

  3月19日,接到指挥部撤离的通知时,董凌云正在值夜班,那是她最后一次进隔离病区。“当时的心情有些复杂,更多的是不舍和牵挂,不舍‘战友’,牵挂尚未出院的患者。”说这话时,工作和生活的一幕幕在她眼前浮现,卫生巾当鞋垫、赶上寒潮鼻涕在防护服里肆意流进嘴里、疲累下那打晃儿的身体、患者们真诚的谢意……39天,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370人次,累计治愈出院304人次,累计重症管理37人次……

  黑龙江援助湖北省安陆市医疗队“最美逆行者”、湖北省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者”……经此一役,鲜花、掌声和荣誉纷至沓来,而董凌云深知,一切都会归于平淡,如今的她仍以一颗谦卑感恩的心服务于肇源的老百姓。她说:“我会加倍努力工作,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把爱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