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林甸拓宽养殖扶贫路
2020-10-21 09:16: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孟薇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20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林甸县专场获悉,林甸县创新实施“养殖扶贫项目”,有效依托县内奶牛和生猪产业发展优势,通过落实国家扶贫再贷款和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政策,创新推行“托牛入场”和“生猪资产收益”产融结合扶贫模式,趟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据介绍,“托牛入场”项目,由贫困户自筹资金2000元,在牧场托养奶牛1头,托养资金不足部分由金融部门给予贷款支持,政府全额贴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户年获收益2000元。此举带动贫困户4182户,每头牛每年可获得固定收益2000元,收益期持续4年。“生猪资产收益”,是由政府组织贫困户成立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国家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给予“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带资入社,合作社对外开展合作并租赁生产经营,合作方每年按合作社筹资额的6%给付租金,入社贫困户年获益3000元。

  与此同时,林甸县东兴乡东兴村养殖宠物猫,敲开“致富门”。该项目以宠物猫中心繁育基地为支撑,构建基地+农户的合作化饲养模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平台销售,打造专业化饲养、规模化竞争、合作社发展模式。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50万元,建设中心繁育基地并全力扶持发展50户养殖示范户,当年繁育幼猫5000只,可带动养殖户收益60多万元。

  发布会上,林甸县委书记晋伟表示,目前全县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稳定脱贫3563户7432人,今年2月林甸县摘帽退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