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讲故事说历史立IP 文化元素为龙江绿赋能
2020-10-21 09:16: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稻作文化展示区、北方渔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上,出现了许多文化元素。从展区设计到产品包装再到品牌策划,在人们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挑花眼时,这些文化元素成为抓人眼球的砝码,让一些产品成功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俘获消费者。

  文化概念竖起醒目招牌

  北方渔业展区,外墙上几幅做工精美的鱼皮画成功引起了不少客商市民的注意,旁边就是关于兴凯湖“三白”等北方渔业文化的展板,一路看着展板就逛进了展区,等着大家的是品类众多的北方水产品供选购。鱼皮画还上了同江“亚哥”大米的包装盒,让当地的赫哲族文化为大米“代言”,大米更有了标识性。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一句朗朗上口的俚语,让人很快记住了“瓢舀鱼”这个水产品牌。泰来展区门口两个柳编“熊大熊二”抱着稻米做起了“形象代言”,不少市民跟它们合影后再逛展区。稻作文化展示区,展示了中外稻米的渊源发展,选购大米心里更有谱了。不仅如此,描绘黑龙江山水的版画也用到了大米包装上,还有展区和产品打出鹤文化、冠军城等文化概念牌……

  文化故事助力产品重塑增值

  “妈妈做的米饭,又香又甜,真好吃。”“种着好米哼着歌,聊着梦想写生活。”“吃饱吃好,才有力气干大事儿。”金禾农业展区,大米包装上最醒目的不是“五常大米”或者商标之类的字样,而是这些有趣、有故事的话,搭配着形象生动的图画,大有看漫画的感觉。

  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其公司的亲民路线品牌“田作故事”,她所在公司的“圣上壹品”刚刚获得了本届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粳米组金奖,除了保证大米的优越品质,公司注重打造传递品牌文化理念,专门请设计团队设计产品包装。疫情期间,公司还推出了“向生活问声好”“常陪伴为爱做煮”几款产品,这些有故事的话语易于引发消费者的心理共鸣。

  另一家的大米包装上,谷穗中憨态可掬的小姑娘形象惹人喜爱。“这是我们为线上销售打造的产品,包装图案是请哈师大专业人士设计的。五常大米要做精做大,在线上推广开来,文化有助于大米行业提高利润空间,增加附加值。打造品牌,才能带来更大的增值空间。”黑龙江省五米常香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横艳说。

  李横艳介绍,他们公司将企业发展和稻米文化融为一体,在厂区里建立了稻米文化体验馆,展厅里展示了一些簸箕、笸箩、石磨、风车等老物件,展示着农耕时代到现代化生产的过程,通过文化体验达到对产品形象的重塑,让客户对稻米文化历史有一个清晰的脉络认识。

  以文化塑造差异化叫响品牌

  记者在缤策创意服务有限公司展区看到,有不少人前来咨询品牌策划。“我们公司多次参加绿博会和大米节,来咨询的人很多。现在整个大环境都比较注重原创性,这些年大家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一些中小型的农业客户,给他们建立品牌概念,从命名到l ogo设计到策划包装,帮助企业把品牌形象建立起来。”该公司工作人员宫女士说。

  品牌形象建立少不了文化支撑。宫女士举例说,今年他们刚服务过的一家大米企业,一开始这个企业只有简单字体的一个名字打在包装上,他们从企业的整个品牌文化系统开始打造,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贯穿整个产品线,树立起一个IP形象,不仅在包装上,在产品做电商、宣传等都采用统一的形象。

  市场上这么多大米,单是同一产地的大米企业就有很多,如何在同类产品中突围,占据市场?“大家都在追求更大的市场,而市场空间有限,怎么能让自己更突出,更吸引消费者,这就体现出IP的重要性。比如说农业品牌,黑龙江这么多大米,有很多品牌,做出差异化,就是靠原创、IP这种方式。我们为这个大米或者品牌建立一个固定的IP形象,它代表了一个品牌的文化,对消费者而言虚的品牌形象具体化,比如亲民、自然或是艺术化的,让人们看到这个形象就能联想到这个企业。特别了,我才能想看你;看你,我才能记住你;记住了,才会去买,也就拉动了销量增长。”宫女士说。

  对于大米或者绿色产品来说,好品质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但随着消费者眼光越来越挑剔,想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在诸多同类产品中叫响品牌,还需要文化来赋能。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绿色龙江 稻米飘香——2020年绿博会·大米节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