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在机动车道间穿行 大庆骑车人爱抢道惊险频上演
2020-10-21 09:22: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谷淑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核心提示:自从“共享单车”来了,大庆市大街小巷随之热闹起来,不仅随处可见穿行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居民区、商业区间的骑行者,因骑车人抢道发生的惊险事儿也时有发生。

  尤其对于驾驶经验不足的车主来说,不仅在路口要格外留意可能会突然冲出来的骑行者,就连在靠近居民区的路上行驶时,也要提防随时可能拐入机动车道的“共享单车”。

  穿行间的危险

  10月20日上午,在交行岗附近,一辆“共享单车”躺在路上,从现场留下的痕迹可见,这里之前发生了一起自行车和机动车的剐蹭事件。

  据反映人姚先生讲,他从此经过时,事情应该是发生有一段时间了,骑“共享单车”的人和机动车车主都已不在现场,“共享单车”还在路上躺着,骑行者应该是摔伤了。

  一周多之前,在万寿路路口,有一辆白色面包车与一辆自行车发生了剐蹭。自行车擦到了面包车的左后角,这让面包车驾驶员很憋屈。他说,自己的车当时都没动,车就受伤了,简直是无法想象。而因为躲闪不及,骑自行车的女士也感觉很难受,她的左手擦到了面包车身上,一直用右手不停地揉搓着。

  自从“共享单车”来到大庆市之后,不管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还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只要用手机一扫,就能轻松骑着单车上路。而在大庆市多数道路上,对于自行车根本没有“禁行”要求,所以,个别骑行者在这宽松的条件下,只要能过,不管是即将变色的信号灯,还是眼看着就要转弯的机动车,只要感觉能抢过去,就用力加速冲过去。

  10月19日15时许,记者在交行岗前,看到一名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从正对面直奔着路口冲过来,他是斜着穿行路口,而此时,直行的信号灯已经变成绿灯。就因为等着他“飞”过去,前排的车没敢启动,惹得后面一串喇叭声。

  看着这名骑行者如此大胆,还在等信号灯的多位车主,将头伸出车窗外看着。这名骑行者骑过对街后,连头都没回,直接加速离开。

  骑行行为需规范

  “共享单车”多了,对于车主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尤其是那对那些驾驶经验不足的车主来说,面对突然冲到面前的自行车,真的很慌乱。

  10月12日早上,开美容院的陈女士送完孩子上学后,赶时间回美容院上班,因为前一天约好的顾客已经在等了,所以,陈女士的车速较平时快一些,但也控制在安全行驶范围内。当行至万宝小区一路口时,从斜对面突然冲出一辆“滴滴街兔电单车”,好在骑行的是一名年轻男子,当前车轮与陈女士的车门相距不到一拳远的时候,这名男子一个急刹车停住了,对方和陈女士都吓了一跳。

  陈女士后怕,这要是年岁稍大一些,掌控“共享单车”的灵活性没有这么好,就算不是自己撞到对方,要是老人摔了,自己也要费上一番口舌。骑行“共享单车”的男子一再表示,他有急事,着急过路就没太仔细看路况。

  这样的惊险事件陈女士的朋友也遇到过,事情发生在经六街转盘道上,“共享单车”夹在车流中,一边有一辆面包车挡住了陈女士朋友的视线,当他的车打算转出转盘时,与一辆“共享单车”差点儿正面撞上。因为这个意外,陈女士朋友的车与紧旁边的另一辆车发生了剐蹭。

  “能不能规范一下骑行?或者给单车划定一个行驶路线,或者规定哪些路段不能自行车行驶,像这样路上突然就冲出来一辆自行车,实在是太吓人了。”陈女士建议。

  希望各行其道

  说到骑行,有市民表示,刚刚来到大庆市的电动“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是否该配备安全设施后再使用,毕竟,它的速度要较“共享自行车”快,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风险也会更高。

  据悉,2017年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在大庆市,个别路段上明明设有自行车骑行路段的标志,可一些机动车图方便,避开拥堵,偶尔也会偷偷地“借道”行驶、停车,还有些虽然没有明确规定是自行车专用道,但已划定了人行道的路段,基本可以供骑行,可个别单位或个人,却将其“占用”成了停车场或改为他用,而行人和自行车直接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

  对此,有市民认为,如果这些路段都能给骑行让路,让单车在自己的行驶区域骑行,那么,机动车在行进过程中,就不用再随时要避让穿行其间的自行车,更能保证出行安全。

  另外,大庆市处于北方,冬季十分寒冷,“共享单车”如此摆放于街边,是否会影响骑行质量?尤其是“滴滴街兔电单车”,天冷了之后,供电能力是否会影响到骑行路程?能否出现骑行途中“馈电”等情况发生?

  “共享单车”的加入,让城市骑行有了新活力,要想这份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长足发展下去,需要多部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首先是行驶安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