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她像一颗“小太阳”温暖众人心
2020-10-21 09:52: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臧贻东 陈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扶贫工作中,巾帼女将同样能撑起脱贫攻坚的“半边天”。

  四年前的一天,当时39岁的许君迎来了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日子,她成为了阳明区磨刀石镇山底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也是当时全区仅有的两名驻村工作队女队员之一,随工作队来到距离市区40公里的山底村开展扶贫工作。四年如一日,许君扎根在农村,从原来的城里人变成地地道道的农村人,而山底村却从一个破旧的山沟蜕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并且提前两年实现脱贫目标,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许君工作有方,业绩突出,也得到了单位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更得到了山底村村民的高度认可。

  驻村扶贫女干部 用真情融入穷山村

  2016年3月,许君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友们来到一个陌生的村子——山底村开展扶贫工作。山底村坐落在牡丹江市阳明区磨刀石镇境内,山底村紧靠山底山。山底山虽不雄伟,但坡长坡高。穿过人工松林和次生林到达山顶,山峰由黑褐色岩石一层一层挤挨在一起组成。站在巨大岩石峰上,可鸟瞰山底村及周围群山,有“一览众山小”之感。但就是这样一个拥有优美自然风光的地方,当时却是一个出名的穷山沟,是阳明区十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在掌握了山底村的各项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研究决定开展脱贫攻坚先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开始,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然而,对于扶贫小组的到来,起初村民们心里并不托底儿。面对村民的顾虑,许君和队友们一起走访困难群众,深入贫困户家中完成本村农户走访,切实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广泛宣传惠农扶贫政策,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驻村期间,许君发现有的困难家庭因劳动力少导致收入少,且没有脱贫致富的好门路。许君坚持把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帮他们想办法种植经济作物,还帮助找销路,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还有一位村民是因病致贫,为了方便该村民购药,许君或队友去镇里办事时都会专门接送这位村民去买药,还不时地给该村民家里送粮食。今年,这位村民的女儿考上了大学,驻村工作队送去一千元助学金,助力女孩圆梦大学。

  吃水是民生大事,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阳明区相关部门帮扶山底村铺设了1010米自来水主管道,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和部分村民饮水不达标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脚步的加速前进,很多人都想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许君又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来山底村开展捐赠活动,为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一点一滴中,许君不断付出真情实意,帮扶着山底村的贫困户逐渐走出贫困的阴霾。

  尽全力做到“有求必应” 用自己的方式温暖村民

  “不要把群众当外人,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工作中,许君十分注重工作方法,常常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村里的“亲人们”。

  清明节正值防火期,村里联系许君帮忙录制一段广播防火宣传材料。许君和当教师退休的母亲、当语文老师的姐姐连夜写出一个广播稿,录了一段防火宣传的语音。这段广播播放之后效果非常好,还被其他村复制播放,防火期间许君的声音响遍了整个磨刀石镇。

  在给村里制作贫困户档案时,有些材料需要村民操作电脑填写,但一些村民不会使用电脑,很是着急上火。得知情况后,许君主动帮助大家录入农民务工信息和证明、上传相关图片。那段时间,许君每天都忙到很晚,面对村民们连连道谢,她都笑着说:“客气啥,你们有不会的尽管来找我!”作为一名扶贫女干部,许君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山底村村民。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山底村驻村工作队在各方支持下,齐心协力做好扶贫工作,全面分析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村民的经济收入,也让山底村提前两年实现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