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战“疫” | 赵长久:为了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
2020-10-21 15:1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他们,“白衣”执甲逆行

  他们,“疫”无反顾挑重担

  他们,坚守一线默默奉献

  他们是龙江各行各业的代表

  他们是3700万黑龙江人的战“疫”缩影

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 赵长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伊始,我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刻,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白衣为甲、尽出精锐、逆行出征、驰援湖北。

  赵长久所在的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由哈医大一院、二院320名医护人员组成,负责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医疗队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争,怀着必胜信念,舍身忘我工作,经过48天夜以继日奋战,将236名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创造了辖区所有病患“零病亡”的骄人战绩。

  赵长久说,每当回想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有很多令人动容的画面浮现眼前:

  瞒着家人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

  主动剪去长发只为更好服务病人的女性医护工作者;

  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任汗水流淌也不下火线的医护工作者……

  他们是白衣战士,他们有职责所系,但在厚重的防护服下,他们也是普通人。医疗队中不乏“80后”“90后”,年轻的他们也曾吐露心声:“其实我也害怕,但我必须冲在第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

  在武汉的无数瞬间,始终温暖着赵长久的内心:

  一批批青年医生和护士在一线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和武汉当地医护人员共同栽下标志着胜利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予的光荣任务,取名“黑土之光”的桂树;

  吃上临行前武汉医务战友亲手制作的一碗热干面;

  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和共同战斗的战友依依不舍地道别;

  胜利凯旋时龙江人民的最高礼遇……所有这些画面,都将成为永恒的宝贵记忆。

  谢谢你们

  扬龙江精神、聚龙江智慧、强龙江力量

  万众同心共克时艰

  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