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省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2020-10-22 10:1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2日讯 2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视察全省对外开放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1866.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全省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今年1至8月,全省克服疫情影响,外贸进出口额逆势增长,达1047亿元,其中出口239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列全国第7位,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我省跨境电商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一般出口、网购保税和直购进口业务,实现进出口总值4.6亿元,同比增长6.5倍。对俄邮政小包占全国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对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之首,全省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报告介绍,哈尔滨新区和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以新区和自贸区为龙头的园区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全省共规划建设各类园区102家,对外开放平台的支撑作用逐渐凸显。对于“三桥一岛”及口岸建设等方面工作,报告中介绍,一方面,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的国际大通道不断畅通。黑河公路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同江铁路大桥实现合龙,黑河跨江索道开工建设,东宁界河桥和黑瞎子岛口岸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全省共开通国际航空运输航线25条,其中对俄航线13条。中欧班列和哈绥俄亚陆海联运线路运行平稳。

  报告还对我省对外交流合作和“一窗四区”建设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