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以真情演绎动人故事 用艺术致敬大爱之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黑河站)演出侧记
2020-10-22 10:27: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刘畅 吴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一位位令人敬仰的“平民英雄”,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讲述,一段段声情并茂的表演……10月21日,市工人文化宫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这里进行的连续两场演出,引起黑河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让观众们经历了一次强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演出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和表彰活动短片中拉开帷幕。随后,内蒙古牧民党员阿迪雅带着家人在草原上升国旗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快板《唱唱北疆守边人》开场,演艺人员深情讲述了阿迪雅36年来不畏艰辛、义务守边的故事;二人转《青春之歌》以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赞颂了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生命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高尚情操;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生动讲述了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带领机组临危不乱、力保乘客生命安全的故事;绍兴莲花落《让我来》演绎了“扫雷英雄”杜富国执行任务时突遇爆炸,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的英雄事迹;谐剧《找到你》再现了藏族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几十年如一日穿梭在川藏线上,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各个角落的故事;评书《大孝惟忠》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倾情演绎,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制造核潜艇的事迹……

  不一样的面孔,不一样的身份,不一样的故事,却唱响了同一曲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台上,演员们用真实生动的表演将道德模范感人肺腑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代表细细聆听,随着舞台上变幻的情节,时而紧张,时而欢笑,时而落泪。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用艺术的魅力彰显了道德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深深的感动,更多的是心灵的触动。市税务局的陈艳兰激动地说:“以曲艺这种形式来讲述道德模范故事感觉很新颖,让人印象深刻,艺术家们真挚的表演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税收工作者,未来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为黑河的税收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观众俞良峰说,很荣幸能在现场观看演出,艺术家们把全国道德模范的故事演绎得特别生动,每一位道德模范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今后要努力向模范看齐,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演出在合唱《榜样力量》中落下帷幕,场内观众掌声阵阵,经久不息。“你是我的榜样,给我无限希望。你是我的榜样,更是目标前方……”参与歌曲演唱的市人民艺术剧院工作人员贾锐说:“参加这次巡演对自己是一次提升,是一次道德层面的熏陶和深刻学习,思想上接受了教育。全国道德模范的精神感染着我,也激励了我,他们身上展示的榜样力量,鞭策着我。今后在本职岗位上,要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坚守的动力,服务人民、尽心尽力,传递道德模范正能量,为黑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演出环境,黑河市多部门全力保障演出场地秩序。市公安局安排警力80余人维护治安,提前做好防爆、安检、隐患排查等安保保障,充足备勤,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处突预案部署等工作,为巡演安全顺畅保驾护航;交警部门加大对现场的警力投入,科学调配警力,组织干警把守路段节点,疏导车辆,维护良好的行车、停车秩序,全力确保安全、畅通、和谐交通秩序。同时,市城管执法局、住建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有力服务切实保障巡演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