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 全力以赴 应对恶劣天气抢回丰收成果
2020-10-22 14:0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黄伟 高明 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2日讯 当前,我省秋收进度已近九成,全省秋收生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秋收生产的要求部署,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全力加快秋收进度,要“抢”字当头、人机结合、以机为主,抓紧抢收快收,打好秋收收尾硬仗,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全力以赴将丰收成果抢回来。

近日连续的好天气,使得自然晾晒的水稻已达到脱粒标准。

在宁安市渤海镇响水村的稻田里,稻农们正在天气“变脸”前抓紧进行水稻脱粒。

  通知指出,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10月20日夜间至22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全省各地要全力组织发动,加紧抢收快收。各地要充分发挥机械力量,防止雪捂庄稼和出现田间损失、好粮变坏粮。特别要搞好机械调配,最大限度地发挥收获机械作用,控制收获成本,提高机械收获效率。目前北大荒农垦集团水稻收获接近尾声,各地要主动对接,搞好收获机械,特别是南方来的履带式水稻收获机械的调配和跨区作业。要帮助贫困户、无机户落实抢收措施,应收尽收。

  通知要求,各地在加快收获进度的同时,一定要保证收获质量。对能吃能用、能喂能烧的要全部应收尽收,最大限度降低田间损失率,防止弃富于田,做到颗粒归仓。特别是对种子田,要优先收获,精收细收。同时要加强种子收获后的管理,搞好晾晒,确保种子质量,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同时,各地要抢抓封冻前有效时间,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翻、松、耙等整地方式,集中一切力量,突出重点区域,突出翻埋还田、深松还田、碎混还田,坚持连片作业,做到能整尽整、确保最大面积黑色越冬、为明年适时早播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坚持秸秆综合利用与秋收同步进行,抢抓有效作业时间,保证秸秆还田利用优先,科学安排机械力量,强化调度指挥,加快秸秆还田离田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利用目标。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