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释放消费回暖信息 探索产业升级路径 “龙江绿”展会寻机
2020-10-22 15:32: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徐佳倩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2日讯“去绿博会了吗?好东西太多了!”作为今年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线下展会活动,从18日开启的绿博会和大米节,成了哈尔滨市民的一个消费好去处。几天来,更有联华超市等采购商活跃其中对接洽谈。而早在组展阶段,展位一增再增,其火爆程度同样大大超出预期。

  从参展商到采购商,再到消费者,绿博会+大米节的高热度,释放出的是消费回暖信息。而绿色食品企业积极展会寻机,为产业升级寻找新路径,更传递了市场主体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引领新业态探路新市场

  参展三天,黑龙江省和粮极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商经理王毅就收到了30余份合作意向,需求和样品接踵而至。

  和粮农业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年7月,集团打造了和粮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强势迈进电商市场。

  “我们有专业的直播基地、专业的网红团队,既能带货和粮集团自己的农产品,又接受其他领域产品进行代卖。”网红基地主播夏晓楠介绍,该基地是集网红主播培训孵化商学院、直播带货、云仓发货为一体的全闭环供应链的食品产业带,此次参会收到众多样品,严把品质关挑选后,将与实力网红合作,进行带货直播。

  新业态催生新的竞争点,催生新的经济增长极。连续参展多年,此次是和粮集团第一次推出网红基地参展,“老”企业以此占领新市场,抢抓市场新机遇的率先尝试,引得现场其他参展单位艳羡不已。不少企业表示,参展绿博会,除了吸引到采购商外,更了解到了疫情下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开拓了思路。

  品牌“逐绿”营销变“赢销”

  绿色是龙江的底色,粮食则是一抹金色。那么,如何让这“绿”与“金”实现金山银山价值,让农产品从“种得好”“产得优”到“卖得俏”?叫响农产品品牌,无疑是营销变“赢销”的上佳路径。

  龙江大米远近闻名,而在盐碱地长出的大米却不多见。去年大米节上,鲶鱼沟“吉源香”1号在品评品鉴活动中斩获“银奖”,今年再次带着升级营养价值后的“吉源香”1号亮相展会,着实吸睛无数。鲶鱼沟地区采用盐碱地水稻种植技术,土地耕种时间短,土壤肥力旺盛,大米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与天然的营养物质。参加展会,让鲶鱼沟的地域品

  牌越擦越亮。在这里交流市场经验,打磨品牌建设,拓宽宣传视野,鲶鱼沟实业有着自己的品牌经。

  山东区销售经理蔡立东介绍,企业以做水产起步,成功塑造了“北有鲶鱼沟、南有阳澄湖”的品牌名号,深受市场认可。虽然最早钻研开发盐碱地种植水稻技术有困难,但因有河蟹养殖成功经验,跨步到水稻种植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先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

  等国有企业合作供应为依托,敲开市场大门;再通过进驻商超,打造自己的线下实体店进行销售。

  与鲶鱼沟的地域品牌相似,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稻乡榛国”、“极境寒养”、“寒地黑土”……一个个代表着特定自然生态环境、区域形象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竞相亮相,抱团逐“绿”。

  单个农业生产经营者,面对广大的消费市场,往往力不从心。借助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全域产业资源,形成统一形象推向消费市场,由政府为优秀农产品提供品质背书,从而提高农业效益、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成为众多县域的选择。在20日举办的“稻乡榛国”发布会上,其品牌经营者如是说。

  科技结“绿”果农业更精彩

  通过手里拿的土壤检测仪,可以快速对植物进行“体检”,把两个探头插入土壤当中,立即就可以看到这盆土壤的PH值、温度、湿度等各项参数,

  精准率达到99%,同时参数会立即传入手机端。有了这种仪器,在农业种植过程中,种植人员就不必再凭借自己的经验去判断土壤状态,通过各种参数就可以让灌溉和施肥更加科学、精准。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农业让现代农业更加精彩。黑龙江农业科技成果展,可详细看到我省各地市诸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情况;在省农业农村厅汇集的多个助力发展智慧农业的科技型企业展厅,可了解到最新助农方案。

  黑龙江丰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参加绿博会,借此机会将公司正式引进大众视野,介绍项目方案,是他们参会的最大目的。目前该公司正大力推广易村APP,这是一个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的助农APP,能够让农民第一时间知晓政策法规,了解村务,学习各类农业技术,还有农业专家授课指导,答疑解惑。

  公司运营专员孙鹏告诉记者,这个展区内汇集多家科技企业,建设数字农业离不开科技的支持,他看到展会现场还有不少基层农业专业合作社,希望公司能和他们进一步对接服务,为地区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持。

  因绿相遇,以米聚财。省贸易会会长王英春评价,从前期参展的火爆程度和开展后的热闹场面来看,不但充分显示绿博会和大米节的行业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也充分体现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中,食品企业寻找新机遇、探路新市场的决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