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温暖!女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司乘医生联手营救
2020-10-23 10:23:00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张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 本是一个很平常的早晨,却因为在乘车时经历的一件事,让家住让胡路区的王先生心中倍感温暖,也让他更热爱大庆这座城市了。

  王先生说:“平时,很多好人好事都是从新闻里知道的,而这一次却是自己亲眼见证的,实在太让我感动了,我为咱大庆有这样的好司乘、好医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那么,是什么样的事情让王先生如此感动呢?通过采访,记者还原了事情的全过程。

  一女乘客突发疾病倒地

  10月14日7时许,王先生乘坐113路公交车去单位。当车行驶至乘新一小区附近时,王先生突然听到车厢前面有人大喊:“有人晕倒了!”

  这时,女乘务员喊着:“师傅快停车,有人晕倒了。车里有没有医生啊?”

  由于事发突然,许多乘客都好奇地往前面看。王先生寻声望去,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晕倒在车厢里。

  王先生说:“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心里非常紧张。大伙儿都很着急,可又不知道该咋办。”

  这时,女乘务员赶过去,呼唤着晕倒的女乘客:“您现在能不能动啊?您能说话吗?”但是,女士没有反应。

  三位热心医生公交车上及时出手相救。

  危急时刻医生上前施救

  “大家别围着,都散一散,让她呼吸点儿新鲜空气。”说完,乘务员急忙打开了就近的车窗。

  就在这时,王先生听到有人喊:“你们先别挪动她,我们是医生,让我来看看……”

  从乘客中挤过来一名女士,上前查看晕倒女士的情况。随后,又有一名男士也挤了过来。

  此时,晕倒的女士慢慢地有了一些意识,女乘务员和两名医生询问女士包里是否有药,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几人赶紧拿出药,帮着女士含服了药物。乘务员迅速找到女士的手机,试图联系她的家人。

  王先生说,危急时刻,医生、司乘人员全力救助发病女士,当时看到她逐渐恢复意识,大家的心情也轻松了些。

  此时,司机和乘客打了招呼后,果断地将车开向了乘风医院。

  与此同时,车上的另一名医生与乘风医院急诊科取得了联系,告诉他们做好准备。到达乘风医院后,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门口,大家一起把女乘客送进了抢救室。

  “当时的紧张场面,真是惊心动魄,113路公交车成了‘急救车’。是司机师傅的快速反应、乘务员的及时疏散、医生们的紧急施救,才为这位女乘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他们真是太棒了。”王先生激动地说。

  送完女乘客后,这辆公交车又继续行驶在路线上。

  王先生到站下车后,记下了这辆113路公交车的车牌号,是黑EL9505。

  记者寻找热心好医生

  为找到几位医生,记者与乘风医院取得联系。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他们。

  三名医生分别是乘风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少元、综合科副主任李静、外科护士张野。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张少元。

  “当时,我和张野急忙赶到患者身边,看到患者倒在车门旁,处于休克状态。我赶紧上前呼喊她,发现她有些意识,患者告诉我们她有心脏病,于是我和乘务员在她的挎包里找到药物后,赶紧放在她口中。随后,我和张野将她的体位摆正,又把她扶到了距离车门最近的座位上。而此时,司机师傅已经将车开向乘风医院。”张少元说。

  记者了解到,当时给医院打电话的人,是乘风医院综合科副主任李静。

  回到岗位上的张少元,一直惦记着女患者的情况。在当天开早会时,他特意向急诊科的同事询问了女乘客的情况。当得知女乘客病情稳定、已经回家的好消息后,他心里特别高兴,并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张野和李静。

  张少元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无论是谁,都会出手相帮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113路公交车乘务员邓杰群。

  乘务员挂念晕倒乘客

  随后,记者又与大庆市油城公交公司取得联系,希望他们帮忙寻找车牌号为黑EL9505的113路公交车司乘人员。在大家的努力下,记者找到了公交车女乘务员邓杰群。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42岁的邓杰群说:“我一直挂念着这位女乘客,也不知道她现在咋样了?”

  当邓杰群听说女乘客已经回家。

  邓杰群说:“太好了,只要知道她脱离了危险,我就放心了。帮助乘客,为乘客服务,这是我们公交司乘人员的工作职责。”

  获救者也在找好心人

  10月22日下午,记者经过多方寻找,最终找到了获救的倪女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倪女士是我市一所小学的教师。事发当天,她突发疾病晕倒在车厢内。

  “当时我啥都不知道了,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病床上,身边还围着医护人员。后来才知道,是113路公交车司乘人员和乘风医院的医生在车上救了我,我才脱离了危险。”倪女士说。

  倪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一有时间就去乘坐113路公交车,就想找到当时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当得知记者已经找到了救助过她的医生和113路司乘人员时,倪女士激动地说:“真是太好了,感谢记者能够帮我找到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后果不堪设想,我真是太幸运了。现在,我的身体已经好了,请大家放心。同时,我也想通过晚报,向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