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市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无线电监管“等”外案件
2020-10-23 20:08: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黄腾佼 任振华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黄腾佼 任振华 记者 佘雨桐)记者从鸡西市检察院获悉,自2020年8月,鸡西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启动查办无线电监管“等”外案件专项行动以来,鸡西市检察机关共立案11件,锁定了27家非法使用无线电台单位,查获非法手持无线电台对讲机185台。

  无线电频率资源属国家所有,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时必须向无线电管理部门申请,并按照规定缴纳频率占用费方可使用,而有些企业和个人,私自购买无线电设备,随意占用电波频率。

  专项行动中,全市两级院按照一体化办案模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以护国防、护民航、护通信为己任,开展了一场看不见的空中电波保卫战。

  在前期实地走访、现场查看、沟通协调的基础上,鸡西市检察院组织9个基层院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召开联席磋商会议,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会上,检察机关就无线电公益受损情形的认定、法律法规适用、行政监管权责范围和管辖、解决问题方式及后续治理及相关法律服务工作等向无线电管理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明确相关责任,最终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无线电管理部门表示完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并将按照磋商方案的要求,依法处理非法使用无线电电台行为,加大对鸡西辖区内无线电监测力度和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