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北大荒人奔赴南泥湾 千亩稻田开镰!
2020-10-24 07:25: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4日讯 “水稻开镰啦!”

  北大荒人的这一声亮嗓,来自距离黑龙江2000公里外的陕西延安南泥湾。

  这声喜庆的吆喊,是今秋北大荒人在南泥湾的一个宣告: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滨农场承担的南泥湾千亩水稻示范田,开始收获了。

  这是一个珍贵的瞬间。23日9时58分,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北大荒农垦集团绥滨农场的种植技术代表和南泥湾集团农业公司负责人一起,挥动系着红绸带的镰刀,弯腰割下今秋稻田第一镰,并响亮宣布开镰。此时,两台佩戴大红花的“沃得”直收机转动起来……人们按动快门,记录下北大荒与南泥湾携手合作结下的硕果。

  2019年3月,经陕西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党工委诚邀,北大荒农垦集团派考察小组赴南泥湾进行了考察,并达成合作项目,将北大荒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输送到南泥湾。承担这一项目的是绥滨农场。

  去年4月初,由绥滨农场7人组成的项目实施队伍到达南泥湾,科学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先进农技措施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因地试验“三并重”水稻生产计划,在当地的撂荒地上开发新水田。同时,北大荒人将“龙粳31”“垦稻32”等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带到了南泥湾,将高标准育秧管理技术进行了示范推广,引导和辐射带动当地农场职工科学种水稻。

  经过2019年的初步试种,2020年由北大荒农垦集团负责管理种植的400亩稻田和向南泥湾集团提供种子及种植技术、管理经验的600亩稻田,长势良好。

  穿过南泥湾集团开发区金色的稻香门,道路右侧是一座镰刀斧头造型的巨大红色雕塑,沿路两侧的五花山色,再向前行驶3公里,由北大荒集团团队培育的“龙洋16”水稻田豁然展现在眼前。这里的400亩水稻示范基地与技术指导的南泥湾开发区水稻田600亩连成片,已成为南泥湾三五九旅垦荒旧址旅游观光地的一景。

  今天,最有成就感的是绥滨农场技术指导徐炳钦,最开心的则是南泥湾的老百姓。家住稻田边窑洞房里的卜起华、杨占珍两位老人高兴地说,他们可以吃到好品质的北大荒大米了。

  南泥湾集团农业公司水田种植负责人高海红告诉记者,北大荒集团派来水稻种植和管理技术团队后,从种植技术到管理方法以及干部作风,都给我们留下宝贵经验,双方合作非常顺利愉快。

  高速插秧机、激光平地机、侧深施肥机、自动扬肥机、割晒机、拾禾机,这些北大荒人带来的新型农机具,为当地农业现代化做了标准示范。推广测土配方、侧深施肥、垦粳7G减肥、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给南泥湾这片红色老区传播着水稻绿色种植的经验。特别是“垦粳7G减肥”的应用取得了突出效果,为当地减施肥料量近30%。

  蓝天下,秋光里,大山环抱金色的“沟坪”稻田,两台收割机奔跑着,一次性完成脱粒和秸秆粉碎还田,每天可收割水稻150亩。徐炳欣捧起一束稻穗,沉甸甸的,一数竟有120颗稻粒。当地有经验的农民说,估计这片地亩产将达到1200斤左右。

  北大荒在南泥湾的稻田收割还将持续3天。经典的《南泥湾》歌曲在田间地头响起:“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