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复赛、决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
2020-10-24 12: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杨帆 陈志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锐 杨帆 陈志威)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复赛、决赛阶段比赛24日在黑龙江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50所高校的388名学生将在2天中角逐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处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或攻读学位。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致辞。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彭文钊在开幕式上宣读贺信。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宣读了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发来的贺信。刘宏在信中表示,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发展性。在新时代,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的举办,对推动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彰显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说,在黑龙江省举办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现代中俄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两国非常重视发展人文交流及促进两国语言和文化领域知识传播项目的实施。我相信,这些俄语人才将运用自己的俄语和对俄罗斯的了解,在巩固中俄两国传统友谊的坚实基础和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上起到促进作用。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表示,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项目,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热情,有力推动了中国俄语教育的发展。

  据悉,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自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是高校间俄语专业学生交流学习的桥梁和选拔优秀俄语人才的重要平台。十余年来,大赛已选拔出600余名优秀俄语人才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赴俄罗斯深造。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