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砥砺奋进这五年丨黑土地筑牢小康梦
2020-10-26 07:11: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五年来,黑龙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为了让黑土生金,五年来黑龙江省下大力气,下足功夫,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良种化建设,持续提升农业综合产能。超过全国五分之一的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让高质量农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五常市,稻花香类品种这几年不断调整,注入更多的科技力量来增强“体质”,虽然今年黑龙江遭遇了三场台风,这里的水稻仍然穗大粒鼓,喜获丰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出台了从2018年到2020年的《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为“疲惫”的黑土地“减负”“加油”。基本建成了三江干流治理、锦西灌区等重点水利工程,大江安澜,助力丰产。在农垦普阳农场有限公司,近几年,依托国家松花江治理工程,筑起了一条96公里的堤防“生命线”。

  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水务局副局长智宏伟说,形成了涝能排、田成方、沟相连、路相通的生态耕作环境,农田得到保护后,每年可为国家增收商品粮110多万公斤。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胜德说,国家和黑龙江省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加大了对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土地整理项目和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五年来,黑龙江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天上飞的无人机、地上跑的大拖拉机,都成了种粮神器,从过去的自动化到现在初见成效的无人化,这里成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风向标。五年来,黑龙江强农惠农政策密集出台,脱贫攻坚获得全胜,2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全都脱贫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都脱贫出列。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龙广电特约评论员王刚说,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在农业领域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建设使得黑龙江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乃至于标准化的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农民职业化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