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环卫工人节】王玉生:路干净了,心才敞亮
2020-10-26 09: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6日讯(记者 孙英鑫)“路干净了,心才敞亮。”这是环卫工王玉生经常说的一句话。从事环卫工作30余年,不论是在美化居民庭院,还是在清洁中心净化街路,王玉生始终为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区环境奋斗着。

清理垃圾箱。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平时的工作中,王玉生总是说自己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有劲,有力气,愿意为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对街路清扫保洁标准也更加严格,王玉生所负责区域的街路两侧多为老旧房屋,装残垃圾、生活垃圾量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每天不到4点就要到岗。

  在创城期间,保洁任务更加繁重。作为哈尔滨市道里区环境卫生清洁中心清扫员的王玉生,经常是中午不回家,买点饭在路上吃,看到装残垃圾,二话不说,三袋、五袋往车上搬,不等不靠,一天下来,累得他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可他从没有怨言。

  环卫工人普通而平凡。王玉生今年63岁了,在工作中,他也会遇到不理解甚至冷漠的目光,但他说:“我不怕人们瞧不起,也不怕脏和累,脏了我一个,干净千万家。”秋季落叶期,为防止大风吹散一堆堆树叶,他开着电瓶车在街路巡视,收集落叶,装残,始终保持路段干净整洁。

  环卫工人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打理着城市内的每条街路,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也是王玉生的生日,但他并没有想着怎样庆祝,而是和往常一样,早早就走出家门,将路旁的垃圾桶清净,换上新的垃圾袋,再将道边的垃圾装车运到垃圾点……

  王玉生笑着说:“生日好多年都不过了,上街多干点活儿,把道扫干净点,心里就高兴,比啥都强。”王玉生手上的老茧褪了一层又一层,但他对城市的热爱,对干好环卫工作的决心,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却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