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唱歌、弹琴、走模特步 大庆老年人“玩出”新高度
2020-10-28 09:16:04 来源:大庆网  作者: 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8日讯 在大庆,有这么一群中老年人,他们拥有相同的爱好,闲暇时间约在一起,唱歌、弹琴、走模特步,老人们本意是消磨时间,可玩着玩着,玩出了名。由几人发展到几十人,最后成立了艺术团,玩出了新高度。

  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记者走进这些民间艺术团队,感受“老有所乐”。

  星辰艺术团表演小合唱。

  “上台就得好好表演”

  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大庆市星辰艺术团的老人们,在东风新村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表演了一场以“重阳敬老最美夕阳”为主题的歌舞晚会,以此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记者看到,艺术团的团员们,早早来到现场进行彩排。 65岁的李阿姨,右手拿着油条,左手拿着豆浆,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听团长叮嘱表演的细节。

  李阿姨告诉记者,她住在让胡路,一大早就从家里赶到东风新村,和众多姐妹一起排练当天的演出。“只要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就得好好练,上了台,可不能出丑啊。”李阿姨笑着说。

  排练中,记者注意到,这些老年人的眼神里透露着自信、从容,只从外表看你很难猜出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63岁。

  当日15时,演出正式开始,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女声四重唱、舞蹈、民乐合奏……整场晚会精彩纷呈。表演者们用优美的舞姿展现了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心态,一首《我们的中国梦》,唱出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和谐社会的新气象。

  模特队的表演引得阵阵掌声。

  由葛阿姨、陈阿姨等人表演的模特步《红狐魅影》,引来了台下阵阵掌声,老人们热情高涨,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演出结束后,团员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星辰艺术团里的每位老人,都特别重视集体荣誉感。”星辰艺术团团长李建刚说。

   收获快乐赢得荣誉

  李建刚介绍,星辰艺术团仅2018年以来,就先后走进央视《“为祖国喝彩”民族春晚》、第24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并在全省第15届《群星奖》大赛中,获得两项银奖。

  今年年初,星辰艺术团又在市歌剧院举办了《“昨日星辰”2020年迎新春歌舞晚会》,成为大庆市社区文艺团队第一个走进哈夏、第一个获省政府大奖、第一个在歌剧院举办专场演出的团队。

  《三代铁人》《左邻右舍》《就是那句话》《有这样一群社区干部》《大东北序曲》等8部作品,获得省市奖励。

  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星辰艺术团注重社会性公益服务,先后走进市武警支队、市妇幼中心、市第二福利院、市特殊教育学校、阿木塔风景区等地,举办公益性演出24场,文化惠民3500多人次,被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誉为“红色文艺轻骑兵”,被萨尔图区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文艺团体”。

  多次获省级以上奖励

  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大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4.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已经成为更加重要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大庆市有近百个民间艺术团体。这些艺术团的成立,无疑给老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生机。

  “艺术团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信,台下的掌声,并不一定代表我们表演得有多精彩,但至少能说明我们传递的生活态度是积极向上的。只要身体好,不拖儿女后腿,这就是幸福。”北湖街道艺术团副团长孟宪芹说。

  孟宪芹说,老年艺术团的主要宗旨是“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大家在一起切磋、学习,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综合艺术能力和晚年生活品质,还把快乐,传递给了周围的人。

  说起金娥艺术团模特队,在大庆也很有名气,团长杨金娥告诉记者,退休后无事干,她便去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了舞蹈、模特走秀。2018年,她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龄人,组建了“金娥艺术团”。短短两年的时间,团里从最开始的16人,壮大到了78人,年龄最小的47岁,最大的76岁。

  金娥艺术团模特队虽然只成立两年时间,但是已经获得了多个奖项。

  2019年3月8日,由鲁玉珍老师编排的《桃花劫》,荣获了“2019首届全国旗袍文化艺术大赛”两项三等奖,之后,金娥艺术团还获得了“乐退族北京国际中老年模特艺术大赛”银奖和最佳形象奖。

  跟年轻人相比,这些老年人的舞步,也许不够翩跹,歌声也不够完美,身材也不够窈窕,但他们,用热情演绎了人生舞台的精彩,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