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上半年签约超千万元产业项目25个 合同资金47.45亿元 兰西经济开发区发展渐入佳境
2020-10-29 16:2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兰西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施工现场。

  联发镇农户在小菜园里采摘万寿菊。

  王笑脸东北杂粮淘宝店网上直播热卖富硒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兰西哈三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黑龙江日报10月29日讯 近年来,兰西经济开发区按照市委“都城地”发展目标,聚焦县委打造“现代工业之城、绿色物产之城、生态旅游之城”发展定位,大力发展“食、药、旅、新”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强势崛起。面对严峻疫情,兰西经济开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发区建设齐头并进,复产复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6月末,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全县共签约超千万元产业项目25个,合同资金47.45亿元。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2019年,兰西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目前,基础设施全部达到了“七通一平”,具备了在更大空间融入哈大一体化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条件。累计投入资金7.99亿元,建设规划道路21公里;铺设供排水管线69.1公里;在建的工业污水处理工程,2020年底完成一期建设,达到日处理工业污水5000吨;建设220千伏一次变电项目和66千伏变电所项目主电源工程4公里,建成企业变电终端7座;启动开发区电网升级扩容改造工程,线路总长62.9公里;加快推进42.5公里双合—肇东—兰西支线天然气主管道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供气量1亿立方米;修建供热管线68.5公里;绿化面积492亩,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招商稳商安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兰西县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省商务厅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有一定投资意向的项目,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跟进洽谈,开展不见面招商。上半年,就有投资2.3亿元黑龙江中商艾享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投资1.5亿元兰西哈三联合成原料药三期项目等6户企业落户兰西经济开发区。此外,兰西经济开发区还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平台,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目前已有8户企业入驻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共签约超千万元产业项目25个,合同资金47.45亿元,其中,亿元产业项目11个,合同资金41.2亿元。

  招商的同时,还要稳商、安商。兰西经济开发区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对申请开复工企业,按照要求分类、分批次进行有序开复工。目前,哈三联制药、天纤纺亚麻、安佑生物等所属40家企业已分五个批次陆续复产复工,辰能生物质发电、乐泰药业、哈三联三期合成药项目、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等在建项目,在3月20日前后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其中,全省百大项目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项目将如期建设完成,投产之后可实现年发电量2.1亿度,消耗当地秸秆和林木25万吨,带动当地就业300人以上;乐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预计11月份可进行试生产,投产后将拉动兰西当地劳动力就业近3000人,年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

  “腾笼换鸟”剔除“僵尸”企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兰西县对不履约、圈而不建、低效闲置用地的企业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实行退出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投资8亿元的全省百大项目乐泰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在达成合作意向后,兰西县政府与乐泰药业开始着手项目选址工作,选定了闲置4年多的干红(白)葡萄酒庄项目用地。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兰西开发区就对原项目企业进行了清退,解除了原投资协议,收回了闲置项目用地。目前厂区主体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从7月中旬起,制药设备及生产线将陆续进场安装,12月初即可正式投产,投产后将拉动兰西当地劳动力就业近3000人,年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

  “优环境”全方位强化服务

  兰西经济开发区晋升省级开发区后,在不断提高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全方位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整的服务机制和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领办式、代办式服务。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项目的专班负责制。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药物资供应,兰西哈三联药业1月30日向开发区递交复工申请,2月1日即正式复工生产。其间的多部门协调与效率提升可见一斑。

  兰西经济开发区还建立了集政务服务、公共信息、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和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优化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由兰西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