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金融业成为对我省GDP增速正向拉动最强劲产业
2020-10-30 07:54: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9日讯 29日,广联航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又频传经济增长好消息。“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在运行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成为对我省GDP增速正向拉动最强劲的产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于晓林欣喜地对本报记者表示。

  前三季度,全省金融系统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综合运用货币政策、监管政策、保险政策、担保政策和风险补偿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企稳岗和重点项目,对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稳步提高,贷款余额达到2.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183.1亿元,同比增长6.7%。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升,“百大项目”累计投放贷款488亿元,比6月末增长14.4%。工业贷款余额2690.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493.7亿元,同比增长21.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4.7亿元,同比增长24%,创有统计以来新高;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2.7万户,比年初增加3.4万户。稳企稳岗基金贷款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全省有21624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支持1136.8亿元,稳定就业岗位约45万个。全省银行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东北三省处于最低水平,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此外,直接融资也取得新进展,融资规模达到217.7亿元。

  于晓林介绍,下一步,全省金融系统将继续以缓解企业融资难为重点,充分运用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金融供给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实现正增长贡献金融力量。

  一是重担当。继续发挥金融服务队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治病救企的作用,进一步压实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二是稳供给。一方面,优化流程、精简手续,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增加企业获贷率;另一方面,不断挖掘优质拟上市企业资源,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三是保主体。运用双稳基金担保贷款等政策工具培育有效信贷需求,会同中省直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研究省级双稳基金担保贷款过渡机制,确保政策平稳着陆。四是搭平台。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金融对接活动,畅通政企银对接服务通道,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五是促改革。不断巩固农合机构改制化险工作成果,加快推进剩余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引导促进农商行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持续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六是控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和陈案积案处置工作,深入开展地方金融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