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刘瑞华:前三季度经济逐月回升 纵向看规律横向看潜力
2020-11-02 07:19: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日讯 日前,我省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核算情况,数据表明,虽然经济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与疫情初期比,经济运行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9%,与一季度、上半年对比,降幅分别收窄6.4个和3个百分点,降幅收窄加速度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改善。该组数据释放出哪些恢复性增长的积极信号?我省经济运行仍面临哪些挑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刘瑞华。

  回归常态化增长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刘瑞华认为,“可以说,我省在非常时期采取的一系列非常之策取得了非常效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恢复性增长步伐加快,呈现逐月加速回升态势。刘瑞华说,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测度有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既要有纵向与自己过去对比的历史维度,也要有横向与不同区域对比的现实维度。前者看发展演变的规律和特征,后者寻找差距和机遇。虽然与自身相比黑龙江经济增长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整体总量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主要经济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仍需时日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对统计指标加以分析,既有国际和国家层面宏观经济下行与自身结构性特征阵痛的叠加导致增速放缓的矛盾影响,也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传导的滞后问题延续。前三季度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全省干部群众应继续积极作为,采取精准措施,打赢翻身仗,全面实现省委省政府“锚定正增长”的目标。

  挖掘增长潜能的实现路径

  刘瑞华对我省今后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基于产业发展路径的增长潜能释放。摆脱传统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举全省之力,在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中,利用链经济、循环经济、开放经济、创新经济,释放经济增长潜能。基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综合发展考量,借助历史经验数据、行业分析成果、国内外经验,测度与筛选、预判出增长潜力大的产业,包括代表新时代东北振兴的标志性产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产业、保量提速的成长性产业、创造性产业。上述产业既是未来我省支撑经济增长潜能释放的产业发展的靶向目标,也是通过资本技术要素集聚、产业链与供应链循环相互促进、科技创新驱动的有效途径。

  第二,以改革创新激活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内生动力。清醒地看到,负重前行下黑龙江经济增长回归常态需要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观念更新、思想解放、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和环境优化,更需要倒逼深化四个方面改革破冰:一要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市场化筛选经营高层职业管理者和团队、运用业绩与分配激励与约束员工管理、建立常态化创新投入机制支撑企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性发展,在央企与地方化融合方面实现突破;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有投资机遇和商业机会时市场主体有信心和决心入驻黑龙江的便利自由、法治可预期、全寿命周期服务的营商环境;三是支持非公有制发展的支持“清单”政策公开无障碍兑现,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竞争中立、结果公开、兑现政策优惠零成本的关爱、保护、支持的政策体制、服务平台、动态跟进的既亲又情的政商关系,做到有事到场、难事能解、大事顶住、无事不扰。四是深化“头雁”带“春燕”的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推动创新创业制度机制政策实现全天候激励,以创业带就业为黑龙江未来留住、吸引更多人力资源、人口红利、人力资本,弥补用工短缺的短板。

  第三,突出“十四五”规划战略引领。落实六个强省战略统筹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推动百千万工程、提升百大项目质量与效能,深化链经济布局、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依托军民融合战略的经验与做法,将安全产业发展作成新时代东北振兴的新标志。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未来远景规划要求,聚焦百亿级骨干企业成长的产业链链长梳理、千亿级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循环畅通新的投资机会和强链、延链、补链的行动计划以及产业园区平台空间扩张清单,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形成国家重大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