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依托优势资源 延伸产业链条 多部门形成合力 打造龙江药材原字号“金链条”
2020-11-08 10: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8日讯 提起道地药材,很多人会想到宁夏中宁的枸杞,云南文山的三七,山东东阿的阿胶……实际上,黑龙江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植被类型多样化,土壤类型多种,雨量充沛,适宜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在这里种植的中药材滋补作用较强,质量更高、药效更好。去年在《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我省确定了2030年全省中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的发展目标,让以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等为重点的“龙九味”品牌叫响全国。依托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原字号”,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中药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打造龙江药材原字号“金链条”,还需要我省多部门、多领域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依托优势资源扩大道地药材种植规模 夯实中药产业链基础

  10月29日,在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牡丹江展区,摆在展柜上的刺五加茶、刺五加酒、刺五加膏、刺五加饮片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刺五加具有安神、活血化瘀的保健功效,它的全身都是宝,根部可以入药,叶子可以做成茶和美味佳肴。”来自黑龙江令山刺五加种植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刺五加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野生刺五加资源匮乏、产果量低,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人工种植的刺五加从种到收,需要四五年才见效益,前三年费工费力,不少种植户因为不敢种、担心卖不出去、卖不上价钱而打起“退堂鼓”。近年来,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及先进的种植技术不断扩大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夯实中药产业链基础,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0万亩,比上年增加80万亩,增长44.4%。同时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鼓励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全力打造省级中药材基地生产示范县。如今我省刺五加产量已占全国市场份额80%,成为响当当的道地药材,靠的就是高标准的规模化种植。

  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比重 提高中药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作为中药材大省,过去我省由于中药材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完整,药材产品供应与市场需求不对接,附加值低等因素成为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短板”。黑龙江九仙草中药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楚运生经理介绍,目前他们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中药材种植、初加工等产业链前端部分,像中药提纯、颗粒制剂等深加工项目目前还没有开展,下一步公司准备延伸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比重。还要利用黑河边境口岸优势,将国外优质药材引进到国内,加工后销售给全国药企,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针对中医药发展的“短板”,我省正加大规范化中药材种植体系,积极构建现代化中药生产加工体系,加快发展中药饮片生产,进行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优化中成药生产资源配置,加快中药保健品研发,提升附加值,扩大市场范围,促进中药延伸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搭建院内制剂产销平台,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园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展中药产业链和价值链,我省各地市积极探索中药产业与旅游、医疗、生态、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药旅游和健康延伸产品。记者在中医药博览会“中医药特色小镇”展区了解到,勃利县元明村作为我省最大的中草药种植村,借助其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以中草药种植为主导,发展带动二产加工、三产销售及服务,形成三产融合发展体系,拉长中药材产业链条,打造以“中药、康养”为主题的寒地中草药小镇。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设植物综合观赏区870亩,中草药花海景观区4000余亩。特别是今年夏季成功举办首届2020勃利寒地中草药小镇啤酒节,吸引了省内外万余名游客到小镇休闲观光、体验寒地风情。我省未来将利用3至5年时间,在全省培育创建一批中医药特色小镇,探索新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和理念,以产兴业,以业富民。

  打造龙江药材原字号“金链条” 还需多部门配合形成合力

  在本届博览会上,来自大兴安岭昌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袁麟琪向市民推介公司产品:“我们呼玛县山青水净、土地肥沃,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大森林里蕴藏着丁香、沙棘、紫苏、黄精、蒲公英等寒地野生药材。”袁麟琪说,公司结合呼玛县道地药食同源资源,与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经反复实验,研发出了蒲公英茶、大麦若叶茶、老山芹茶等多种产品。今年呼玛县还成立了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打通了销售流通环节,订单量更是迅速增长。

  近年来,呼玛县立足县域实际,以金莲花为重点,着力布局中药材产业成体系化发展。通过积极争取相关支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连续获得2019年、2020年省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加快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呼玛县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入驻企业经营的药材品种有白鲜皮、金莲花、白芍药、五味子、返魂草和防风等,在中心可以进行交易、仓储、初加工,预计每年交易额将达到2亿元,将成为呼玛县乃至整个大兴安岭的中药材交易的集散地,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边城呼玛的一张“新名片”。

  边城呼玛其实是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打造龙江药材原字号“金链条”,还需多部门、多领域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今年6月,我省正式印发《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未来三年中医药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规划,指出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药材野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加快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促进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等。向千亿目标发力,我省出台多项落实举措,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