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检察蓝”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0-11-06 16: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6日讯(记者 佘雨桐)日前,记者跟随采访团先后走访了佳木斯、鸡西、农垦等地检察院,深入了解黑龙江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

  据了解,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受理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92件,立案81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44件,提起公益诉讼54件。通过监督办案,整治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保护耕地491.25万亩;整治污染黑土地的违法行为,积极督促收缴行政罚款642万元;整治破坏黑土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补种耕地生态防护林502.5亩,违法行为人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406万元。这些数字,彰显着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佳木斯:打击乱采乱挖 突出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非法采砂会加剧河水对河岸、河堤的冲刷,导致河岸崩塌,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两年以来,佳木斯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整治松花江佳木斯城区段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在打击非法采砂刑事犯罪的同时,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用于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东风区检察院依法对闫某甲、闫某乙非法采砂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已成功追缴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406万元,被告人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登报道歉。

  富锦市检察院在对去年办理的“两山”非法开采矿石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回头看”走访调查中发现,行政机关作出的8件行政罚款决定未实际真正履行,导致受损土地资源无法得到有效修复。为此,富锦市检察院逐件梳理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对制止资源环境破坏情况、处罚违法情况、执法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向相关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法定期限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收缴行政罚款。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按照要求依法定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收缴340万元罚款用于恢复被毁黑土地的生态环境。

  两年来,佳木斯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专项监督活动为载体,以解决公益受损问题为关键,聚焦我市黑土地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两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黑土地保护领域行政诉前程序案件27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通过办案,共收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406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80吨,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筑5030平方米,整改65家畜禽养殖户污染问题,规范218家农药经销商违规行为,清理2处倾倒垃圾污染农业灌溉渠水问题,督促收缴行政罚款340万元。

  鸡西:7份检察建议督促关停排污企业修复受污染土地

  2018年5月,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的185亩稻田出现稻苗死亡的情况,稻田内有厚厚的一层煤泥,严重污染了稻田。鸡西市检察院了解此事后,立即与鸡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稻田的污染源来自上游的4家洗煤厂,当年9月12日,鸡东县检察院向有关执法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件,督促行政机关责令对污染企业进行关停,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稻田水质污染、修复受污染土地。在检察机关的持续督办下,受污染的所有农田土壤得到恢复,4家洗煤企业违法占用的140余亩农用地复耕方案获县政府通过,确保农户正常春耕。

检察官对修复后的稻田进行“回头看”。

  受害农户孙金对记者说,“当初发生的这个事儿我先找的洗煤厂,洗煤厂不管,让我愿意哪告哪告。我们村儿当时185亩稻田受灾,我家18亩地插了5回苗,每回插完不到3天就死了,一颗都没活。后来检察院8月末进入办理该案件后,我们9月末就得到了补偿款。洗煤厂彻底拆除,污染源头消除了,通过检察院的协调镇政府把我们稻田里的煤泥全给清了,还建了3个蓄水池,买了两个抽水泵,解决了我们取水灌溉的问题。让我们在2019年能够顺利地春耕,保障了我们农民的切身利益。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管这个事,我们这个事啥时间能解决都不一定,都有可能解决不了,要是没有检察院这个事想都别想……还有十来天就该收地了,今年的收成应该比去年还要好,估算着每亩收成能有2000多块。”手指着眼前这片金灿灿的稻田,农民孙金面带喜色地对记者说。

被污染的稻田。

  农垦:重拳打击涉农犯罪维护粮食安全

  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期间,马某等三人为获取高额利润,从省外购买散装种子,灌入收购的正品玉米种子包装袋内,其中价值165万余万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种子被种子经销商卖给种植户种植。该案是典型的仿冒正品玉米种子售卖的案件,既侵犯了企业的注册商标权益,又对本地区玉米种业造成了安全隐患。

  2020年3月9日,宝泉岭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马某、黄某等6人提起公诉。

  “北大荒”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安全至关重要。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开展“检察蓝护卫中国饭碗”专项工作,打击涉农领域犯罪,强化监督职能。宝泉岭名山农场一处耕地被挖塘养鱼,占地1.06公顷,检察机关发现后,向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驻农垦总局国土资源局宝泉岭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责令名山农场将养鱼塘恢复成耕地。

  “提起公益诉讼并不是法律监督追求的目标,根本目的还是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一语道出了公益诉讼的初衷。截至目前,农垦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黑土地保护领域案件82件,其中非法占用、破坏农用地案件38件,土地污染案件29件,违法采伐等破坏黑土地生态系统案件15件,督促恢复被非法占用农用地2426亩,追偿生态修复金116.57万元,建立生态修复基地4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