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进博招商黑龙江高光时刻
2020-11-12 10:52: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2日讯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是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招、见实效的发力之年。全省范围内形成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资本大咖纷来龙江,投资争过山海关正在逐渐成为共识。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省不断创新招商模式,聚焦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促成一批大项目落地;以政务服务改革为突破口,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委托招商、大数据招商、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加速。本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扫描招商引资亮点,聚焦我省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10日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借助这一全球共享平台,黑龙江交易团开启的进博系列招商活动,成为进博会的高光时刻之一。

  4日,进博会正式开馆前一日,先正达、路易达孚、嘉吉、罗盖特……18家全球跨国企业汇聚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这些企业囊括了世界食品领域种植、加工、营销、咨询服务等全产业链头部企业。作为世界顶级专业咨询机构,受我省委托,德勤(中国)发布了《黑龙江食品产业发展机遇》,围绕产业规划、项目策划、招商云、政策提升、引导基金、区域营销、精准对接等7个方面,为我省形成一整套兼具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招商指引。

  “中国好食材、尽在黑龙江”,黄浦江畔的专业招商会,让黑龙江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这一万亿级产业集群,在进博会尚未正式开启就先声夺人,进入了全球食品企业大咖的视野。世界四大粮商之一的路易达孚,将目光锁定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产业。其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说,黑龙江通过第三方权威发布,亮出产业图谱,将好资源配置给好企业,这种招商模式既专业又诚意满满。我认为制剂蛋白、生物发酵技术,在黑龙江有巨大的原料优势以及产业优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合作,借助德勤在全球强大的企业、数据资源,深入剖析食品产业潜力空间,做好产业链规划,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入基金赋能产业,请来粮食产业链上下游跨国企业巨头开展强链、补链、延链。这是我省创新招商模式,开展精准招商、市场化招商的探索。进博会后,还将邀请德勤专业人员来我省为农业、招商、园区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借力进博会,招商抢先机。黑龙江(上海)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大咖云集,48家上海及浙江知名企业共谋黑龙江投资发展机遇;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助力黑龙江深挖直播电商潜力;哈尔滨—世界500强企业及商协会见面会、哈尔滨(上海)华商座谈会……一系列招商活动,让进博会成为了黑龙江的招商主场。

  利用进博之机,从省里到地市,各级官员主动出击,敲门招商,亮出了“投资黑龙江“的醒目名片。

  参观考察月星集团、东浩兰生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科技园等企业和园区,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探讨,与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与上海电气、元盛和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合作发展和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龙沙区与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合作签约,富裕县与上海光明乳业集团合作签约……这是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的进博行程。

  1日,赴江苏泰州泰兴经济开发区;2日,考察泰兴中国医药城、正济药业研究院;3日,考察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产业园;4日,会见苏州加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5日,会见山东通源集团董事长、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轮胎再生事业部总经理、苏州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思康达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6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密集的考察、洽谈背后,则是医药产业、食品工业、新材料等领域的招商布局。这是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的进博行程……

  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黑龙江交易团全面对接全球高端制造业、创新技术和资本资源,让展商化身投资商已显成效。

  黑河市爱辉区将能源矿产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进博会期间与中国制造500强企业天合光能集团达成了投资15亿元、建设200MW至3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意向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光伏企业,连续二年入选世界物联网企业500强。此次双方合作,项目选址在废弃矿山,将把项目建设和矿山治理结合起来,不仅可实现砂金过采区土地治理“变废为宝”,更能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全省砂金过采区光伏发电项目试验示范基地、百亿级光伏产业规模奠定基础。

  齐齐哈尔市与月星集团有限公司就总投资10亿元的新鹤城商贸综合体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庆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订了《共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绥化市成功举办秸秆产业链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与汉禾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民投藻富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秸秆生物炼制、秸秆生物材料、零甲醛秸秆板材、秸秆新型建材、秸秆生物转化产学研合作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6个战略合作协议……

  抓住进博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黑龙江进博招商喜讯频传。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