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第121例!黑龙江退伍军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11-16 18: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记者 葛金鑫)16日12时20分许,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病肿瘤研究所的病房里,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来自绥化市的刘军(化名)虽然身体疲惫,但想到能为远在广东的年仅12岁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他的心里感到十分踏实和满足。

采集中医生检查机器。

  刘军家住海伦市,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一直在社区工作。平时为人憨厚,乐于助人。刘军告诉记者,自己无偿献血十多年,大概在2011年的一次献血中,护士问他愿不愿意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刘军听完护士介绍,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他当即同意留下血样,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登记表。

  2020年8月,刘军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通知,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一条生命。刘军说:“当接到电话后,自己彻底懵了,第一感觉就是‘这么巧吗?’”他虽然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协议,但对捐献的过程一无所知。

  刘军说:“毕竟我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自己的责任很重。”于是他回家和家人商量,并在网上查询了相关信息,工作人员也多次到他的家中,和他的家人讲解捐献的过程和意义。当家人对捐献有所了解以后,都非常支持他,特别是知道患者是一个12岁的孩子以后,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

刘军的妻子正在为他按摩腿部。

  刘军的妻子告诉记者:“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能体会到对方父母焦虑、期盼的心情,我们全家都特别支持刘军,也希望他能帮助到这位小朋友,让她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

  11月10日,刘军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哈尔滨血液病研究所,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办理了住院手续,正式采集前需要打5天的动员剂,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里。

  刘军打动员剂后,身体反应很强烈,他向记者形容,第一天打完还好,有些头晕,腰部以下发酸、胀。第二天打完浑身疼痛,头、腰、胯、肩膀,全身关节没一处不疼的地方,而且疼得还特别心烦,坐立不安。刘军说:“活了四十多年,真的是第一次这么疼过,疼还好,能忍忍,那种心烦真的是说不上来的难受。但是一想到远在广东等他救命的孩子,咬牙坚持了下来。”

  16日8时许,医生为刘军做采集前的全面检查,各项指标非常良好,医护人员很快为刘军建立血液采集通路。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转动,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这期间刘军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细心的妻子一直在旁边为他进行腿部按摩。

  经过大约四个半小时静卧,成功采集到了200ml的造血干细胞混合液,这些救命的干细胞将在今天下午被送往广东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救助一位12岁的白血病患者。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刘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成为黑龙省第121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0455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