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作家秦萤亮作品《百万个明天》获金近奖
2020-11-18 10:01: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8日讯 11月12日,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颁奖活动在浙江绍兴举办,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副秘书长秦萤亮的童话《百万个明天》获奖。

  据介绍,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张名片,《儿童文学》金近奖由中少总社《儿童文学》杂志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奖励在《儿童文学》杂志上刊登的优秀文学作品和插画作品。本届金近奖是从2018年至2019年两个年度内,在《儿童文学》杂志上发表的500余篇原创作品中评出的,包括7篇小说、5篇童话、3篇散文、2首诗歌、1篇报告文学和2篇文学新苗作品。

  “在爱中成长,不仅是故事中女孩的渴望,也是人类世界的永恒追求。”谈及创作,现在创业集团井田实业公司从事宣传工作的秦萤亮说,《百万个明天》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和体验,切入对人工智能伦理层面的思考,探讨人类面对人工智能在伦理方面的新问题:AI时代下成长的孩子,享受着AI产品无微不至的照顾,然而,精准周密的程序设计,是否可以替代人类的爱?运算出来的感情,是否有心灵的温度?

  据了解,《百万个明天》既有对童年精神本真面貌的观照,也有认识与解释世界、认识与理解自我的哲学维度的审视,是作者对童话新边界的积极探索。该作曾荣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少儿科幻短篇金奖,和陈楸帆的《美丽新世界的孤儿》等11篇科幻小说力作,一起被选入《2018中国年度科幻小说》年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