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同江:一针一线绣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2020-11-26 07:4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时铃钦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乐业镇同胜村贫困户武树臣与驻村工作队在果蔬大棚采摘哈密瓜。

致富带头明星王海珠与村民分享经验。

乐业镇生态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助力精准扶贫。

乐业镇同胜村扶贫干部邹霞体验收获的喜悦。

同江市三江口起点广场举行同江八岔赫哲游船首航启动仪式。

乐业村贫困户张树高脱贫后的幸福笑脸。

向阳镇同富村脱贫户赵福生自家小园的收获。

三村富特果蔬基地贫困户认领樱桃树和参与公益劳动助农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和村民交流脱贫经验。

  黑龙江日报11月26日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同江市在新时代必须答好的“政治卷”“发展卷”“民生卷”“作风卷”。近年来,同江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一针一线“绣”好脱贫攻坚新画卷——田间地头,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房前屋后,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铺就了贫困群众的“幸福路”。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同江市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贫困户2384户4297人,均达到“一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2019年5月,经黑龙江省政府公告正式脱贫摘帽。

  多措并举 凝聚脱贫最强力

  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扶贫,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同江市的决心。

  年初以来,同江市密集部署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对10个乡镇和各行业专班进行常态化调度,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各类工作会议22次,系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路径。通过制定《同江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等重点工作方案,明确细化30余项具体责任分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指挥有力、运转有序、工作有效。

  同江市持续细化“四级包联”责任体系,坚持常委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包扶乡镇,市级副处级领导干部包保片村,132家单位对接帮扶到村,1736名干部结对帮扶到户,派驻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209名干部驻村帮扶,实现全市85个行政村帮扶力量全覆盖。今年对照各阶段重点工作,各片区“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统筹各类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对影响脱贫退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调度、协调、统筹,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靶向施策 练就扶贫真功夫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遍撒胡椒面”解决不了大问题,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近年来,一系列“加强版”举措持续在同江市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为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激发活力,同江市设立了稳就业专班,制定《同江市稳就业工作专班实施方案》,明确42家单位职责,增设临时岗位50个,落实各类资金33.52万元,顺利保障298人就地就近就业、171人外出转移就业,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641个。

  为落实消费扶贫政策,成立由政府主管副市长任组长、26家单位为成员的同江市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制定了《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同江市消费月活动方案》,通过职责明确、任务划分,形成统抓统管的工作格局。组建“三专”工作推进小组,加快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建成市电商产业和街津口乡2个消费扶贫专馆,完成20个扶贫专柜选址工作。

  截至目前,共分7批认定米面粮油等6大品类68个扶贫产品,带动贫困人口870户1487人,销售额达9831.11万元。在光伏扶贫政策方面,同江市投资7677.2万元,建设了22个村级光伏电站,在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持续增收基础上,对村级收益部分面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按工取酬,累计收益达1630万元,带动贫困户4552户(次)8216人(次)增产增收。

  聚焦发力 精准达标再提升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关键。

  同江市坚持集中优势兵力,精准落实扶贫措施。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在住房保障政策方面,同江市今年启动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70天决战”行动,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进行全面复查,共完成应急维修改造180户、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17条,各级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447条。采取新建、改造、置换、租赁、公租房配给等方式,累计保障1602户农户住房安全。在医疗保障政策方面,筑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落实门诊慢病统筹等7项健康扶贫政策,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政策受益达14654人次、799.86万元。

  在教育保障政策方面,持续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实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控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除身体原因外无一人失学辍学。截至目前,同江市共发放各类政策资助金130.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普惠营养餐改善计划膳食补助约129万元,社会捐助金73.8万元,为192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约153万元。

  在饮水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对全市127个村屯114处饮水工程进行新建和改造,并在设立404万元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基金基础上,今年同江市又实施了饮水工艺稳定提升工程、自来水管网联接工程和农村饮水维修养护三项工程,达到了6个村农村饮水与城市自来水标准一致,目前已累计投资8389万元,实现了24小时供水,供水保障率达到100%,水质、水量均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巩固成果 稳定增收拔穷根

  产业扶贫才能拔穷根。同江市持续深化产业扶贫思路,强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

  2020年,同江市计划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其它投入等方面项目23个,所有项目均出自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截至目前,2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或拨付,开工率达100%,已拨付资金8589万元。其中投入5115.1万元建设17个产业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将带动1400多户贫困户增产增收200多万元。

  为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同江市选好选准产业扶贫项目,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纠正“一发了之”“一股了之”等问题。截至目前,同江市13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52人。在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在延长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础上,将还款期限进一步延长至2021年3月底。年初以来,已累计办理展期贷款236户1173万元,办理续贷46户216.7万元,办理新增自贷自用扶贫小额贷款40户199万元。目前,同江市累计设立风险补偿金1200万元,政府累计贴息1151万元,累计为2331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6亿元。同时实施兜底保障精准扩面,制发了《同江市关于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参照城市低保(特困供养)标准执行的实施方案》,在佳木斯地区率先顺利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一体化工作,发放一体化提标资金620.9万元。

  截至10月份,同江市将35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累计发放各类资金924.4万元。建立健全了防贫返贫帮扶机制。制定了《同江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定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针对收入下降至6000元以下的困难群众通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评议,对符合“两类户”条件的及时认定录入系统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建立了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保障机制。针对同江市47户脱贫不稳定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和产业项目分红给予支持;针对50户边缘易致贫户,落实综合保障、产业、就业和小额信贷政策,实现政策落实“应落尽落”,确保收入持续增加不减少;针对边缘户,强化落实好扶贫小额贷款、扶贫公益性岗位、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参加就业培训四项政策帮扶。

  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及时排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户,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化解风险。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红、黄、蓝三色风险预警机制。将经“三重保障线”之后的医疗自付费用过高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先后发布贫困人口因病返贫监测预警信息101人,核查了14个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目录和政策内治疗费用占比,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370余项,保障基本医疗待遇215.46万元,政府和社会实施救助78.76万元;建立就业保障红、黄、蓝、绿四级预警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同江市就业扶贫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办法》,对全市各村有劳动能力的就业贫困户纳入的监测对象,并进行标记管理,进一步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机制,针对建档立卡家庭成员中无劳动能力、缺少劳动能力或弱势劳动力等重点人员再兜底再保障,将486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实现贫困人口应兜尽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