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砥砺奋进这五年丨从白手起家到跨国企业 这位企业家是如何做到的?
2020-11-30 09:26:5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合作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系列报道《砥砺奋进这五年》,来认识一位在黑河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家吕炜,看看他的创业之旅。

  在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吕炜最新引进的丰德恒泰粮油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个总投资一亿五千万元的项目包括大豆蛋白粉加工厂,投产后市场前景广阔。

  二十多年前,吕炜白手起家,在黑河做的只是单一出口的生意,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作出“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指示,同年七月,第三届中俄博览会首次走出国门在俄罗斯举办、12月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也开工建设......这些新机遇启发了吕炜,能不能把公司也开到国外?

  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长文说,当时在俄罗斯开一家公司是没有想到的,因为俄罗斯的法律、俄罗斯的人际关系和我们的不一样,所以说感觉到困难重重。

  吕炜的跨国创业之旅步履维艰,到底能不能成行,他的心里也没底。没想到,就在2016年末,《黑龙江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出台,鼓励企业到境外建立销售公司、售后维修等营销网络,鼓励企业在俄罗斯等地建设公共海外仓,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仓储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这些利好政策,给了吕炜极大地信心,企业版图顺利扩展到了境外。

  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山说,现在公司在对岸俄罗斯阿穆尔州也有三万公顷的土地,种完收获了粮食,他们才会运回国内,粮食回运一年有个几万吨吧。

  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仓储部主任吕新说,以前厂子里的空地现在已经铺满了集装箱,之前每天有二三十箱,每天最多达到七八十箱,已经翻了好几倍。

  出口机械、进口食品、电子商务,如今,吕炜的企业已经在俄罗斯成立了四家独资公司,建有五个海外仓和粮食种植基地。短短几年,吕炜从以前的“遇到困难停下来”变成现在的“政策助力加速跑”。五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建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跨江空中索道开工建设,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

  吕炜说:“根据这些政策,我们公司决定由贸易型企业向生产型企业转化。在黑河建立了我们自己的大豆、豆油及豆粕的生产厂,出口返销俄罗斯,同时还出口其他的欧洲国家并满足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