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骄傲!哈工大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奋斗者”号
2020-12-03 10:21:3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11月28日,我国“奋斗者”号万米全海深载人潜器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深海后胜利返航。“奋斗者”号的关键部件深海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特种电机研究中心研制。

  深海载人潜器坐底万米深海,电机在海底高压强、海水侵蚀的环境中工作,要求耐高压强、耐腐蚀、体积小、重量轻、高可靠、低振动与噪音,是国际难题。2007年开始,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电机研究中心邹继斌教授、徐永向教授团队首次承担我国深海电机“863”项目,并一直参与我国深海载人潜器的研究工作。针对“蛟龙”号深海载人潜器的需求,团队面对巨大的技术挑战,进行7000米深海电机技术攻关,实现了我国深海永磁电机技术的突破。2017年团队为“深海勇士”号研制了全部动力电机系统,2020年实现万米全海深电机技术突破,为“奋斗者”号研制了推进器、海水泵等电机。

  历经10余年的攻坚克难,研究团队全面攻克了深海电机系统耐高压强、密封与防腐、高功率密度、低振动、高可靠设计与驱动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出的电机及其驱动系统,在功率密度、效率和噪音等方面的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实现了深海关键部件的自主可控。这是团队在“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之后的又一新突破。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