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妻子照顾瘫痪丈夫12年 爱的守护创造生命奇迹
2020-12-08 09:32:18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刘佳 邸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 从2008年,丈夫骑摩托车意外摔倒受伤,深度昏迷,变成半植物人;到如今,丈夫可以说话,做简单的肢体动作,穆棱市马桥河镇杨木小学教师苏义芬用了12年时间。这12年时间里,她除了用心照顾瘫痪的丈夫,还一边坚守小学教师岗位,为山里孩子传授知识,一边抚养两个儿子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多年来的操劳,使白发过早地爬上了她的耳鬓,然而,她从未向困难和命运低头,永远像大山中随处可见的蒲公英花一样,无论风吹雨打,暗自绽放,吐露芬芳。

  丈夫瘫痪,独自撑起家庭

  穆棱市马桥河镇杨木小学教师苏义芬,今年54岁。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深深爱上了山沟里这群天真无邪、求知若渴的孩子。所以,她决心扎根乡村,为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一辈子。

  1987年,苏义芬结婚,婚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在家里,锅碗瓢盆、蒸煮炖炒,平淡而幸福;在学校,书本笔墨、读写画唱,奏响了她人生的快乐乐章。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3月8日,苏义芬的丈夫骑摩托车意外摔倒受伤,深度昏迷。经医院确诊,她的丈夫脑干重度损伤,昏迷14天后,虽然无意识地睁开了双眼,但已经处于半植物人状态。

  苏义芬把家里的农用拖拉机等值钱的物品卖掉维持丈夫的后续治疗。读高中的大儿子说要放弃学业,回家务农照顾父亲,上中学的小儿子也要放弃学业挣钱为妈妈分忧。苏义芬泪如雨下,坚强的她非但不领情,反倒将孩子“痛斥”一番。“家里再难我一个人扛,你们必须好好读书!”她相信,只要能先救回丈夫一条命,再逐步恢复健康,就一定有奇迹发生。

  不离不弃,用爱创造奇迹

  苏义芬的坚持和付出感染了两个孩子,如今大儿子在北京成家立业;小儿子上大学期间勤工俭学自己赚生活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两个孩子经常汇钱回家。

  经济负担减轻了一些,苏义芬照顾丈夫更上心了。她每天3点就起床,给丈夫按摩一个小时;随后开始烧火做饭,帮丈夫洗漱。起初丈夫只能吃流食,苏义芬要将做好的菜剁碎伴着粥,用针管一点一点地喂,一顿饭至少一个小时。照顾好丈夫,苏义芬常常来不及吃早饭,便匆匆赶到学校上课。每天苏义芬至少三次在课间小跑着回家,给丈夫喂水、喂药、换尿布,晚上下班回家还要清洗带有粪便的衣物和被褥、为丈夫擦洗身体、哄孩子一样教他学说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的夏天,苏义芬的丈夫终于能简单说话了。那天,丈夫夜里不睡觉,疲惫不堪的苏义芬假装埋怨他说:“你也不知道疼我了,难道你要把我累死啊!”谁知,丈夫竟然拽着苏义芬的手说:“对不起!”听到这句话,苏义芬欣喜不已,感动得泪流满面,感觉这么多年辛苦付出的疲惫一下子都没了。

  教书育人,传播更多大爱

  12年间,在苏义芬无微不至的照顾呵护下,丈夫从没得过褥疮,也从没有得过重感冒……常年下来,每天不到5小时的睡眠,却让苏义芬患上严重的糖尿病。为了节省时间,常年用凉水洗被罩、衣物,苏义芬的十个手指关节粗大,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不过,看着丈夫一天天好起来,苏义芬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有盼头。

  热心,善良,积极乐观,这是很多人眼中的苏义芬。然而在苏义芬自己眼中,她只是一个普通人,作为一名老师,教育好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妻子,照顾好自己的丈夫。苏义芬用行动将自己的正能量传播给她的学生们,并通过她的学生继续传播到社会上。问到苏义芬现在的心愿,她说:“希望丈夫身体越来越好,她的学生们将来都有一番作为。”

  教书育人34载,苏义芬时刻将爱与责任放在心中,用知识照亮杨木村孩子们的前程,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苏义芬的事迹被传为佳话,2017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黑龙江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