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典型】哈理工“石榴籽工作室”:高校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20-12-15 14:02: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5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哈尔滨理工大学石榴籽工作室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任佳伟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探讨。

  2017年,哈理工学校成立“石榴籽工作室”,之后又建设“石榴籽工作室”,面向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工作。任佳伟作为石榴籽工作室主持人,把青春和热情全部投入到国防生和民族学生培养中,逐渐探索出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石榴籽工作室”党支部是全国最早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师生混合党支部之一,为党建引领思政名师和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创新之举。扎实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打造“哈理工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传播青春正能量。

与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包粽子。

  据悉,学校开展“结对子一家亲,我在理工有个家”活动;开设国学讲堂,深化学生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开展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欢聚一堂活动,教学生包粽子,为学生戴上“五彩线”和“香囊”,与学生一起品月饼、吃石榴,载歌载舞。通过多种渠道和办法,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水平;千方百计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为经济困难学生争取爱心路费补贴,每年固定开展“暖冬行动”;开办民族特产超市;道德实践团回疆、回藏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先后筹募现金近万元,儿童衣物、文具3000余件。

哈尔滨理工大学任佳伟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探讨。

  目前,在“石榴籽工作室”各项交流引领活动的感召下,已有4名少数民族学生加入了党组织;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主动申请参军入伍,积极献身国防;在2020届首届毕业生中,有1人保送本校研究生,1人考取新疆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有90%的学生毕业后返回家乡,矢志基层,学生对“五个认同”理解的更加深刻。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