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西安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2020-12-21 11:13:10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刘玥婷 尚余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1日讯 年初以来,牡丹江市西安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强化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提档升级

  西安区加大投入力度,对原西安区民政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成立西安区政务服务大厅,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183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做到“应进必进”。原来申请人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现在只需到区政务服务大厅“跑一个窗口”。

  同时,西安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第三方企业签订合同,设立四个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商事登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最快10分钟出照,设置自助办照一体机,办事群众自助操作,执照当场打印,实现事项办理全程“不见面”。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年初以来,西安区推行辖区内重点项目领办、代办、帮办制度,实现“代办内置、服务前置”,成立办照服务小分队,将政务服务大厅前移,变“实体大厅”为“移动大厅”,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上门办照、指导办证、政策解读等服务,逐步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提高办事效率。

  在申请材料上,西安区将各部门法定要件整合,让办事人只“递交一次材料”,对涉及市级部门审批的事项,积极与市营商局沟通、协调,形成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一件事”流程。目前已经梳理公布“我要开店”类10个“一件事”办事指南。

   开展“四送一服”双百行动

  为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西安区政府开展了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四送一服”双百行动。编印了国家、省、市、区相关优惠政策600本,下发到企业手中。共走访企业1693户,兑现相关政策546户,金额2016余万元,帮助中小企业贷款5625万元,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暨稳企稳岗贷款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额达到5200万元。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落实好市、区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西安区积极部署,科学安排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作息,优化服务方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连续对外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通告》和《牡丹江市西安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暂停集中办理的通告》,统一对外公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预约及服务电话。

  为及时响应群众办事需求,政务服务大厅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遵循网上办理指导、现场服务咨询、电话沟通解决疑问的原则,竭力提供“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过程”的四全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以“五办”(一区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程代办、不见就办)、“即办即取”、“受审分离”为基准,利用“网上办、错时办、预约办”等模式,让不同需求的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办理各种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553项,办结5547项,接打电话咨询2400余人次,复工复业备案共计收到263件。

  下一步,西安区将持续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区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获得政策红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多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推进手机APP移动端和自助机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持续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开展政务服务窗口礼仪标准化建设,提振全区窗口人员精神面貌,强化工作作风,助力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