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统一家政服务平台开通!惩戒、追踪功能全都有
2020-12-28 07:57: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28日讯 作为今年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之一,哈市已建成统一的家政服务平台,在9月份试运行的基础上,年底前已经正式上线,目前已有270家家政企业入驻。

  据哈尔滨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可以实现家政企业信息和从业人员基本信息查询服务,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红黑名单”约束机制,有效推动哈尔滨家政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

  “半年前后换了6个保姆,太难了!”回想起为母亲找保姆的经历,哈市40岁的李女士充满无奈。

  母亲70多岁,去年发病后身体大不如前,李女士想给母亲物色个妥帖的保姆。通过家政公司推荐,多个保姆走进李女士母亲家,却都不欢而散。“见面聊得很好,一到家里就状况百出。有的给老人脸色,有的没做多久就要加钱。”明明是保姆违约,却不需要承担责任。李女士找中介吵过几次也没有用,很多中介只能核实身份证、健康证信息,至于安不安全根本无从查起。

  这一难题将要破解。记者登录哈尔滨市家政服务平台,在网站上看到可在线预约包括保姆、月嫂、育婴、陪护、搬家、推拿、维修等10大类服务。

  “平台主要具备三大功能,哈市政府部门可对其监管;平台上可查询企业是否诚信;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服务。”据哈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马处长介绍,平台成立后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套完备、持续跟踪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记录,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家政服务,将最大可能保障用户、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三方权益。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