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 按下幸福“快进键”
2020-12-30 07:52: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面对疫情冲击,即将过去的2020年,黑龙江省全力保障民生投入,在住房、就业、社保、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系列报道《龙江这一年》播发《按下幸福“快进键”》。

  就业,稳住民生之本

  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民生,所以“稳就业”成了“六稳”之首。面对年初的疫情大考,如何稳住就业是全省亟待解决的难题。当时,刚刚脱贫的李雪春一家,因为无法外出打工而着急上火,政府的包机让他和老乡们直飞宁波务工,这也是黑龙江省首次以包机的形式输出务工人员。

  海伦市祥富镇永耕村农民李雪春说:“一个人打工大概每月能收入四、五千元,夫妻俩一年下来,能收入九万多块钱。”

  今年春季,全省多个县市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引导农民安全有序返城务工。

  同样为就业着急上火的还有应届毕业生们。每年春天都是他们的黄金求职季,可疫情让满怀理想抱负的学子们慌了神儿。“春风行动”云聘会,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大学生、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残疾人就业等8个专场,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高效便捷的“云”桥。

  企业稳,则就业稳。考虑到很多企业在疫情期间遭遇经营难题,相关部门为他们送来真金白银的“稳岗礼”。

  今年,黑龙江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推出了保就业“十保”措施,细化了65项稳就业工作任务。仅二月、三月,就减免36.6亿元的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

  安居,敲开幸福之门

  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哈尔滨市福汇东方小区建设过半,将在明年竣工,这也是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棚改项目的回迁小区。棚改居民郝红岩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即将建成的小区承载了她满满的期待。她说:“每次去市场,都往新房那看一看,有了盼头,心情可激动了。”

  作为哈尔滨市最大的棚改项目,东棵街项目被列为道外区的一号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四千多户居民的安居圆梦。

  今年,全省棚改新开工任务4.41万套,其中,主城区棚改新开工任务3.65万套。截至11月,全省棚改新开工4.46万套,开工率达10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既要“有的住”,还要“住得好”。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的王子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薛静娴是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在这里住了20多年,每到雨季,房屋漏雨更是让她苦不堪言。就在今年,老旧“王子”重焕青春光彩。薛静娴说,没想到旧小区改造得这么好,阳台做了保温,楼道也粉刷了,还安了可视门禁系统。

  据统计,哈尔滨市九个城区2000年以前的老旧住宅共计5600万平方米。从今年起,哈尔滨市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内容包括房屋本体、庭院道路等24项必改项,还增设了停车、商超等9项公共项目。今年,全省列入老旧小区国家改造计划项目(小区)1147个,涉及75个市(地)、县(市)。惠及群众39万5千户,涉及110多万人。

  医疗,破解后顾之忧

  在哈医大四院,哈尔滨市民翟哲正为父亲购买降压药。上个月,从第三批带量采购药品目录执行起,翟哲家每个月的医药费又省了不少。翟哲说:“一个月基本能省出100多块钱,每年能节省1000多块钱左右。”

  2019年12月,第一批带量采购药品中选结果在黑龙江全面执行。今年,三批国家带量采购药品共计112个品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抗癌药等,药价平均降幅超过50%,共节省药费4.1亿元。在减轻百姓用药负担的基础上,黑龙江取消耗材加成,破除以耗养医,降低4347个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10.3%。龙江用实打实的优惠,破解百姓看病贵的难题。

  为了解决看病难问题,全省各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医疗”优势,开设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远程会诊等多种诊疗模式,24小时提供就医指导。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可以享受预约检查、医生处方流转、药品配送到家等一系列医疗服务,减少线下就诊压力。

  目前,健康龙江服务平台共接入312家省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有8600多个科室、8400多名医生在线提供服务,现有注册患者26万多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预约挂号34万多人次,远程会诊2200多例。

  盼了多年的路桥开通了,住了多年的棚户区改造了,吃了多年的药品降价了,这一年,龙江百姓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黑龙江正用一个个暖心给力的民生礼包,不断按下幸福生活的快进键,让人民群众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