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 黑土生金有啥妙“招”?
2021-01-20 08:10:2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招商引资是扩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是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引擎。2020年,黑龙江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机制,加码政策,优化服务,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呈现新亮点、新热点。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黑龙江省新签约千万元及以上利用内资项目593项,实际利用内资754.7亿元,同比增长98.3%。全年新签合同外资24.2亿美元,增长19.2%。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究竟靠的什么“妙”招?

  不见面“云”招

  在大庆智陶瓷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这个从筹备到一期投产仅用7个月、全部投产后年产值11个亿的项目,是2020年黑龙江省“云端”招商结下的硕果。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招商引资面临“请不进来”也“走不出去”的困局,但工作不能停、更不能等,如何另辟蹊径?大庆市商务局通过线上招商联系到了正在选址投资的河北唐山陶瓷企业。

  大庆智陶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定富介绍说,通过“云招商”联系到这边政府,发现了大庆是比较适合的投资环境,这边给予企业从工厂筹建、市场开拓到原料开发等环节很多帮助。

  疫情不见面,招商“云”上见。去年年初开始,黑龙江省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从“云端”打通招商路,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电话、微信、远程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云洽谈”“云签约”。省商务厅牵头组织了6项省级线上招商引资活动,各市地共举办900多次网上招商推介活动。一系列“云操作”,让全省招商引资始终不“断线”,一大批优质项目从“云端”纷至沓来。

  大数据“慧”招

  在七台河市经合局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团队工作人员在和江苏客商进行视频沟通,这跨越千里的合作对接,要归功于去年投用的“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应用大数据智慧招商平台,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项目信息,通过大数据算法,为各市地园区招商工作人员锁定目标企业,实现精准招商。借助大数据平台,七台河成功与江苏客商精准对接。

  目前,七台河市已利用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成功对接全国260多家企业,梳理有价值的招商线索180多条。不只七台河,过去的一年,黑龙江其他地市也都实现了用大数据“找朋友”。平台上集中展示了全省23个重点招商产业、123条产业链,880个重点项目,配合各地的“一地图、一图谱、一指引”发挥着更大作用。

  优服务“心”招

  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在哈尔滨新区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的施工现场,却一片火热。作为哈尔滨新区引进的第一家世界500强制造类产业项目,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从签约到落地建设都让他们感受到了哈尔滨新区服务的“温度”。

  正威集团战略委员会总裁、龙江项目主席刘宏介绍说,四证办理常规情况下,其他地方至少要三四个月,咱们只用了16天,省里为这个项目专门走访了集团总部,对项目未来和布局上下游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制定了量身定做的产业扶持政策。

  过去一年,全省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政策贴心,服务暖心。全省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办法相继出台,各市地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用真心赢倾心的“心”招推动一个个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这一年,哈尔滨新区相继推出“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让利于企业、让位于市场的重磅利好政策,签约超百亿元项目4个,落地世界500强企业4家。

  这一年,全省各市地及县区招商团队2000多次“走出去”招商,“引进来”成果丰硕。这一年,雀巢集团在哈尔滨设立全球唯一谷物研究中心。东方希望、云鹰集团、双汇集团等知名企业,在齐齐哈尔不同县区均有2020年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项目;大庆市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402个、同比增长83%左右,签约金额960多亿元。绥化以“图谱+家谱”的“靠谱”招商,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秸秆产业链、肉类产业链中,都有新上项目。这一年,全省百大项目中共有150个省外投资项目,预计建成总投资额将达4149.3亿元。

  这一年,省商务厅“无缝对接”抓招商,通过“红黄绿”管理对全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账进行监测服务。截至2020年三季度,入账签约项目共有282项,投资总额7700多亿元;入账线索项目共有116项,投资总额2300多亿元。

  黑龙江省商务厅投资指导服务处副处长姜毓敏介绍说,2021年将继续加强与知名咨询机构及商协会的合作,主要围绕石墨、石墨烯、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产一策”招商,继续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开展交流合作,主要围绕食品还有粮食精深加工,“两牛一猪一禽”肉乳制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等开展专业化的招商活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