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火车站客流减少“就地过年”成首选
2021-01-26 15:02:39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 火车站作为人流密集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

  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首选。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齐齐哈尔火车站,没有看到大量的来齐返齐人员出站的情况。上午10时32分,记者跟随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七大队的工作人员在出站口对来齐返齐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同志,请出示行程码。”“您好,信号不好,行程码扫不了,请告知您是从哪里来的,请您出示身份证!”伴随着广播播报东莞东到齐市的火车进站的声音,几名值守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后,已经早早地站在火车站的出口处。乘客进入出站口后首先要出示三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由值守的民警对乘客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登记后放行或进行转运。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需扫行程码,值守人员对乘客的行程码进行核验,同时询问上车地点。期间发现有几名从哈尔滨来的乘客,在值守人员引导下,进入旁边的一间咨询室里,由值守的民警对这些乘客的身份进行核实,不是中高风险地区来齐人员,准予放行。中高风险地区来齐人员统一移交给各个县区的转运人员,进行集中统一转运。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从东莞返齐的李先生,经过一路扫码通行后,李先生对这些值守的工作人员非常地尊敬,他说:“虽然一路扫码通行有点麻烦,但是细想想还真得感谢他们,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么严格的把关,我们才能安心地回家,一路绿码,看到他们值守这么严格,感觉自己的安全也有保障。

  ”从早晨8时开始,一直到中午12时共有九趟火车进站,每当听到有火车进站的播报声,值守人员们就全副武装来到各自的岗位上,认真查验每一名出站的旅客。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七大队大队长黄喜冬说,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他们就和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火车站24小时值守,每班8个小时,同时还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一想到我们的严格把关,能给市民提供一份安全保障,这点累也就不算什么了。”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我在他乡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