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我在他乡过大年】“火焰蓝”一家三口携手抗疫
2021-02-01 15:47: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1日讯(记者 周秘)1月28日起,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主动请战,出动45名指战员、4台车辆,携带990件(套)防疫装备物资,前往市第二十三中学、兰德糊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区域秩序维护及其他临时性任务,先后协助核酸检测2.7万余人次,搬运8车1300余件套防疫物资,5次对两个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消杀。在这支队伍中“父子兵”“母子组”“消防娃”与指战员携手抗疫,他们是相伴守望的亲人,更是并肩冲锋的“战友”。

黄春伟父子坚守防疫一线。

  父子坚守一线

  父亲黄春伟是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入伍27年参加过多次救援任务。26日上午,在主动领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后,他即刻行动,与社区对接、勘查现场、安排车辆、协调培训、带队出发……

  直到27日深夜他才抽空回到家中,看着儿子黄建翔,他说:“我们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作为一名消防‘新兵’,你要不要来?”

  “好!明天我跟你一起去。”黄建翔回答到。

  从懂事起,儿子黄建翔内心就充满着对父亲的崇拜,想要成为和父亲一样的应急人。2020年,他如愿以偿,成功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这次学院放寒假,他原计划是先回大庆陪父亲,然后一起回大兴安岭老家过春节,但受疫情影响,他只能和父亲留在大庆过年。

  28日清晨6时30分,黄建翔跟着父亲来到市第二十三中学,熟悉环境、请教流程、布设场地……看着儿子忙碌的身影,黄春伟眼中满是欣慰,短暂的停留便转身前往自己的岗位。期间,黄建翔始终坚持在防控一线,帮助居民扫码、维持现场秩序、帮扶困难老人……凌冽寒风中,黄春伟、黄建翔父子一直忙到晚上21时左右才回去。

王金艳为居民测温。

  母子同心抗疫

  “请有序排队,出示核酸检测码。”说话的是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刘春野的爱人王金艳。28日15时,在市第二十三中学,居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室外最低气温零下27度,随着居民不断的进入,寒风也跟着吹了进来,虽然已经和儿子刘金博文穿成“大白”,但还是感到阵阵寒意。这天,除去中午吃饭,她们站了5个多小时。

  1月初,王金艳和提前放假的儿子从吉林长春来到大庆市,与丈夫团聚。得知丈夫单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作为“消防嫂”,她和儿子也想为大庆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多穿点,这几天大庆降温,做好防护,我支持你们俩!”在支队值守的刘春野打电话叮嘱爱人和儿子。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王金艳一次又一次地提示居民登陆支付宝,进入大庆政务生成核酸检测码,遇到队伍里的老年人不会操作手机,她就让儿子帮着申请、添加核酸检测码。从早上忙到晚上,引导了近千居民完成核酸检测采集。

  “带着儿子参加疫情防控,就是想让他感受一下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让他的春青更有担当和力量!”王金艳说。

  抗疫有你有我!他们来自祖国各地,因为一身“火焰蓝”,成为了“大庆人”,疫情防控当前,他们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