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您好,我是流调员
2021-02-01 09: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日讯(记者 许诺)“从哪来?去过哪?见过谁?”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却在疫情防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流调员一问一答,不停记录的背后,分析流调信息与传染源的正确研判、传播途径的有效切断、危险人群的及时管控、传染源头的有效掌控等息息相关。

流调专班。
流调专班。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他们深入现场、临危不惧;他们剥茧抽丝、缜密排查,他们就是流行病学调查专班。在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南岗区流调团队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快速及时准确地获取流调信息,南岗区从2020年组建起由区疾控中心、公安分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结核病防治所等多部门组成流行病学调查专班。目前这个流调专班又补充了区教育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人员达到百余人,因流调全面、信息准确、反馈快速,被称为疫情防控的“尖刀班”。

  流调专班每天的工作纷繁复杂,大家在各自实际工作中也摸索出了经验。要将传统流调和现代技术结合、现场流调与核酸、临床结合;做到查人、查物、查环境、相结合,人、物、环境同防,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全力以赴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流调员(右一)哈尔滨市南岗区疾控中心王驰部署疫情处置工作。

  作为流调队伍的老大哥,区疾控中心王驰副主任总是身先士卒,亲临一线,与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血液咽部样本;24小时不停歇地统筹指挥中心一线应急小分队对疫情的处置工作,解决各种棘手问题。

流调员(左一)田育文在流调基地进行病例行动轨迹排查。

  “溯源、查找密接者最基础的功夫就是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从琐碎的信息中沙里淘金,然后顺藤摸瓜、抽丝剥茧,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目标。”深夜里,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的第二卫生应急小分队队长田育文还在与队员们讨论业务。随后继续撰写流调报告,经过他填写的流行病学个人调查表,总是在空白处写满了各种患者线索信息。

流调员王婷电话核实人员流调信息。

  “阿姨,您别紧张,您就当是平时唠嗑,跟我说是您这一天都干啥了。早上您几点出的门啊?”在流调过程中,每当面对调查对象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时,流调组王婷总能用她耐心细致的态度、温柔可亲的话语安抚其情绪,从对话中提炼出至关重要的信息。

流调员(左二)栾青现场流调。

  紧张的流调工作也需要适当的调剂。流调组栾青就是整个“尖刀班”的开心果,平日里风趣幽默,有他的地方总是充满了笑声。可欢快跳脱的他一旦投入到工作中,立刻变得异常认真严肃。作为调查人员,他不关注困难和障碍,只想着“我”所需要的信息必须严格而准确。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民警(左一)刘金宇与同事进行流调分析。

  作为流调专班工作流程中的重要一环,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反电诈中队民警刘金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流调当中。前置流调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需要在海量数据中心研判、筛选、碰撞,开动就可能是几个昼夜不停歇。刘金宇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按照上溯源头、下防扩散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借助分局网安、合成作战中心技术优势,将电话流调、视频流调、微信流调有机结合,以最短的时间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并推送至疾控中心,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大大减少了流调工作时间,真正做到了“快、细、全、精”。

  目前,南岗区教育局的教师们也积极投身到抗疫的第一线。由于工作强度大,人手紧张,他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将几百份密接者的信息进行甄别、分类、推送。疫情面前无小事。他们自觉轮班,坚持24小时工作时间无空点,为了追踪1个人员的管控情况,甚至跟踪到凌晨3点,直到收到明确的反馈信息。

  流调“尖刀班”这个拥有精兵强将的流调团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毫不犹豫地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定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险面前他们身先士卒、困难面前他们勇往直前。他们用自己平凡之躯,为身后的百姓筑起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战“疫”一线为我们“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