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黑龙江集结“火焰蓝”突击队 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1-02-03 12:55:58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 (记者孙英鑫) 2月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疫情动态,还围绕“绥化市疫情期间稳定物价的相关举措”“黑龙江抗疫队伍中的‘火焰蓝’突击队”以及“春节期间公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健介绍,疫情发生后,很多地方改造成隔离点,临时增添设施设备,敷设电气线路,加之专设隔离区,可能会对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安全疏散、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这些情况,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制了《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张贴了《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倡议书》,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联合检查。

  全省消防部门成立150余支技术指导组,采取“线上指导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方式,“一对一、点对点”提供安全咨询、员工培训、视频指导、微信提示等服务,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以及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特别是针对容易出现的堵塞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违规用火用电等常见问题,要求严格落实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

  截至目前,累计技术服务1200余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00余处,提出合理化意见800余条。同时,还针对隔离点制定了灭火救援行动处置预案,前置力量、抵近执勤,开展熟悉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第一时间处置灾情险情,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陈健表示,疫情发生后,消防救援队伍积极主动请战,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防疫部门的要求,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和涉疫任务,目前累计处置涉疫勤务567起,出动消防车615辆次、指战员3060人次,累计消杀面积170万余平方米,转运防疫、生活物资140余吨。

  在绥化市,绥化支队集结120名指战员组建“火焰蓝”抗疫突击队,进驻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等高风险地区,深入到病例家庭及周边、村屯街道等区域执行消杀任务,目前已连续工作5天,累计对4个村屯、290栋居民楼进行入户消杀,消杀面积117万余平方米。同时,还组建了“火焰蓝”党员运输队,连日往返哈尔滨及绥化各地百余次,累计为望奎、北林、海伦等中高风险地区配送100余吨、97万余件(套)防疫物资,总行驶里程1.2万余公里。

  此外,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突击队每日对6个集中隔离点执行消杀任务,目前累计作业175小时、出动155人次,消杀面积60余万平方米。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10个社区,对1万余户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帮助搬运、分发防疫物资40余吨。伊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参与运送核酸样本6459份、运送检疫人员760余人次,连续工作217小时。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进一步强化对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和应急救援准备,发挥职能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陈健也提示广大群众,春节临近,受疫情影响,大都选择就地过节、居家过节,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火灾风险升高。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及时查找并消除火灾隐患;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消毒剂存放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要加强逃生自救常识的学习掌握,如遇火灾,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报警,采取相应措施避险逃生。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