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提示
2021-02-05 15:01: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祥勇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5日讯(纪祥勇 记者 周秘)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佳节,在享受团圆与美味的同时,个人防护工作仍然不能松懈。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饮食特点作出以下提示:

  家庭用餐篇

  选购食物要细心。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根据商品信息选购适宜的食品,不购买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储存食物需合理。部分家庭有春节前囤菜习惯,建议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土豆、胡萝卜等。如发现食品有腐败变质情况,需停止食用。不易储藏的蔬菜应冷藏保存,并分类存放,避免熟食和生食接触,以防交叉污染。

  烹调食物要熟制。如需提前备餐,应将备好的食材及时冷藏,烹调时烧熟煮透。针对家庭自制半成品,如经冷藏后的肉丸、卤肉等,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合理饮食需牢记。消费者应当有意识地控制摄入食物总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如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此外,饮酒要适量,不宜空腹饮酒。

  网络订餐篇

  看信誉。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

  选距离。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商家。

  会检查。收到外卖送餐后,建议消费者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

  及时吃。确认餐品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选购礼品篇

  消费者应注意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图片和注册号/备案号。同时,要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进行科学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

  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单位需注意

  严把原料关,做好过程控制。食品生产者应当严格把住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原辅料新鲜合格,来源合法。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关键控制点加强管理和自查。餐饮单位要特别注意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的卫生控制。

  提前准备,避免超负荷经营。春节期间的食品生产,供应和消费量较大,供应时间相对集中。针对可能出现的设备、工具、容器不足等情况,生产经营者需提前做好准备,并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集中供餐单位应量力而行,不可超负荷供应。

  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健康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对员工提前做好岗前培训,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

责任编辑:李玥